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抓产业促进

  1.制订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和产业空间实际,进一步完善《龙岗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修编》成果,明确4+2重点片区及其他产业空间的产业发展方向,为进一步培育壮大存量产业及开展精准招商提供指引。(课题研究目前已形成“4+2重点片区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第一稿)”,昨天巫新南主持会议讨论了课题成果并提出修改要求,下周将召集有关科室进一步研究

  2.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在产业空间、扶持政策等资源要素方面对制造业企业予以倾斜,以智能制造为核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一批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巩固龙岗作为全国工业强区的地位。

  3.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挖掘眼镜等传统优势行业的差异化优势,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高端化、品牌化、时尚化发展,加快推动眼镜、服装、家具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协调推动“横岗眼镜”总部大厦建设和深汕特别合作区产业园落地。

  4.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向产业链高附加值环节攀升,通过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培育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中心及工业设计中心,打造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示范工程,提高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支撑力。力争到2019年底,建成2个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中心,5个区级工业设计中心;以龙岗区地铁特色商圈电子地图为基础,开发龙岗区消费信息电子地图;加大“龙岗手信”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本土消费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抓企业服务

  1.统筹抓好重点企业服务。总结2018年企业服务工作成效和经验,优化完善企业服务方案,统筹协调各部门各街道集中优质服务资源为重点企业做好贴身服务,促进存量重点企业安心扎根龙岗;继续跟进落实服务华为各项问题,进一步完善华为诉求的报送流程和跟进制度,提升服务华为工作效能。

  2.搭建“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平台。线上,依托微众银行的大数据优势,探索合作共建线上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搭建全开放型、智能对接的金融服务企业平台;线下,继续做实金融驿站服务,定期开展融资路演、金融讲座、银企对接会等服务活动,搭建园区项目与资本的对接平台。

  3.推动企业通过展会“走出去”。根据龙岗产业发展情况及企业参展需求,挑选重点展会项目,积极组织我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2019年,拟组织企业参加中国(上海)国际眼镜业展览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美国拉斯维加斯(西部)国际光学展等展会。

  4.加快建设智慧经促平台。2019年春节前完成项目第一期初步设计及概算的编制并上报区大数据局进行评审,再报区发改局申请概算批复,计划2019年推动项目第一期进入实施阶段。

  (三)抓招商引资

  1.推行招商改革创新。一方面,结合我区开展的深化土地管理机制改革工作,继续推进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联合拿地等空间保障方式,优化招商项目土地供应制度;另一方面,加强对引资项目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实现“三个确保”:确保引资项目符合市、区产业导向,确保企业项目如期开工建设,确保企业项目投入、产出与出让协议及承诺一致。

  2.加强招商活动推介。加强与市投资推广署的沟通对接,积极开展国际、国内投资推介活动,针对长三角、京津唐等经贸热点地区开展专题投资推介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龙岗区综合营商环境,瞄准大项目、好项目,招大商、招优商;加强园区招商,结合我区产业空间的相对优势和产业园区的品牌优势,主动联合辖区重点产业园区管理机构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

  3.加大金融产业招商力度。充分利用创投大厦、星河world等创新产业园区的金融楼宇载体的空间优势开展协同招商,积极引入证券、保险、融资性担保公司、股权投资基金等一批新兴金融机构进驻,打造金融机构集聚区。

  4.加强项目跟踪服务。一是加快招拍挂项目进度。重点推动美好创亿、迈腾电子、超频三等3家企业联合竞买项目以及普罗吉白蛋白项目、创新科大运北总部项目、坂田08单元上市企业联合竞买总部项目(目前正在与相关企业洽谈中,纳入考察的上市企业或拟上市企业包括:艾比森、安奈儿、领益科技、优克联等);推动区属国企拿地建设创新产业用房,重点推动区产服集团在阿波罗未来产业园拿地事宜;二是加快产业项目建设进度。联合发改、统计和街道等部门推行并联审批和重大项目提前介入机制,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并尽快统计入库。

  (四)抓空间保障

  1.强化产业用地统筹管理。结合经济发展目标,科学确定龙岗区产业用地近期、远期供应目标,科学确定各街道、各重点区域工业用地配比,推动M0功能用地提高建设无污染厂房比例;落实工业区块线管理要求,严控工改商居,严守工业用地红线,推动工业用地集约利用;开展已出让产业用地产出效能分析,完善产业用地监管协议,推动产业用地提高产出效能。

  2.推动产业用房市场健康发展。加快推动旧工业区转型升级,推动更多优质载体加快进入市场流通,加大产业用房供给量;加强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以低于市场30-40%的价格进入市场流通;制定产业用房租金专项平抑资金,推动国有企业以低于市场30-50%的价格进入市场流通,平抑龙岗产业用房租金价格;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严厉打击产业用房租赁中的违法行为,营造龙岗产业用房质优价低的良好环境。

  3.加强园区运营管理。落实星级园区培育计划,开展星级园区评定,评选出若干星级产业园区,引导园区参照星级园区标准建设,提升园区软硬件水平,推动产业园区专业运营,打造龙岗产业园区发展标杆。

  (五)抓外贸增长

  2019年外贸进出口形势更加严峻,贸易摩擦及制造业外迁等因素将集中显现,预计外贸进出口将出现大幅度下滑。一方面,受中美贸易摩擦及2018年底企业提前出口集报避税影响,明年出口预计有较大幅度下滑。从2019年1月1日起,美国将对我国2000亿美元产品关税由10%提升至25%,该措施将严重影响我区出口企业抓抢订单,出口下滑成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随着企业出口下滑,原材料需求将减少,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计也将继续小幅下跌,进口出现下滑可能性较大。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我们将以服务企业为抓手,不断筑牢外贸传统动能,创新挖掘外贸新动能,力争2019年我区外贸进出口数据不出现大的波动。

  1.加大重点外贸企业扶持力度。做好与关检税务部门的联动服务,优化对华为、中外运、伯恩等百强骨干外贸企业的贴身服务,持续推进全区工业百强企业外贸挖潜工作;进一步加大企业“走出去”支持力度,加强出口信保跟踪服务力度,引导企业有针对性地拓展新兴市场;帮助企业积极应对贸易摩擦,适时组织召开外贸企业出口风险应对等有关问题专题讲座;加快落实外贸扶持政策,提振企业出口信心。

  2.进一步挖掘外贸新增量。加强政策宣讲,推动跨境电商企业数据阳光化纳入贸易统计;鼓励跨境电商企业采用海外仓模式运营,持续扩大企业进出口规模;大力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完善我区外贸产业链条;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外贸发展,组织传统制造业外贸转型论坛,引导我区传统制造业企业运用跨境电商等外贸新手段对接海外市场,提升企业海外市场开拓能力。

  3.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发展。落实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工作,积极培育发展服务贸易企业,鼓励服务贸易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服务贸易统计课题研究,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扩充龙岗区重点服务贸易企业名录,开拓统计数据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