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4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上半年,我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努力实现精准防、稳增长“双统筹双胜利”,整体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一、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一是接受七届龙岗区委第一轮巡察,梳理局党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分析原因,为下一步更好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完成局机关党委及下属各支部委员会改选,配齐配强机关党委和支部班子。将支部设在科室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相融相促。落实“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针对我局工作特点制定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二、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一是做好“保双链”工作,成立工业企业(园区)疫情防控专班,对289家双链重点企业实施动态跟踪和服务,确保有序生产经营。做好行业管理工作。发动区内近30万家企业注册“深i企-防疫通”平台;强化深港跨境运输作业点管理,运输总量恢复至2021年的80%以上。

  三、促消费和助企纾困措施成效显著

  一是积极稳经济促消费。发放居民消费券2000万元,撬动消费回暖;发放购车补贴3000万元;出台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措施,补贴总金额1亿元;二是大力助企纾困。区财政和国企减收累计减免企业租金约3.5亿元,撬动社会力量减租免租2.95亿元;启动龙岗区金融驿站,授信企业13家。

  四、稳增长初见成效

  一是积极服务企业挖潜增效。区领导、职能部门、各街道共走访服务企业超3000家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二是出台《2022年工业投资稳增长工作方案》,部门联动,多渠道挖掘工业投资;优化技术改造专项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三是强化关区联动合作,拓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综合和跨境电商运营中心业务范围,推动跨境电商独立站平台上线,外贸进出口1989.4亿元,增速4.2%。

  五、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

  一是加快推动工业软件及工业云攻关基地建设。初步形成了“1+1+2+N(一基地一基金双政策多园区)”的总体推进举措。二是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推动93家亿元工业企业智能改造转型,推动区内813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我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被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评选为“2021年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推动横岗、园山眼镜产业整体谋划、联动发展,打造“一站式”时尚眼镜小镇。稳步推进清理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等低端企业工作,上半年共清理淘汰低端企业77家。

  六、空间保障有序推进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出台《龙岗区产业(制造业)空间保障专项规划(2020-2025)》《龙岗区产业用房容积调整项目拟贡献产业用房企业申请自持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产业空间1+N保障体系。二是加速项目建设。推动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优质产业空间试点、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深入摸查三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的净地供应和现有空间的转型,为“11+2”产业集群做好空间保障前期工作。三是实施存量空间综合改造。目前全区已有18个项目实施综合整治改造,总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完成高品质产业空间保留提升2.2平方公里,村社工业区转型升级56.28公顷。

  七、乡村振兴扎实开展

  一是加大帮扶投入力度对口帮扶3省5县,开展街道、国企、医院、学校对接,派驻干部34名,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8个。大力开展产业协作,帮助广西靖西、那坡牵线搭桥,引进东部企业10家落地投产。深化劳务协作,引导协作地区脱贫人口劳动力转移到广东就业1491人,免费输送农民工赴粤复工12424人次。

  八、安全生产严格落实

  一是强化督导检查。局业务分管领导带队督导检查共计47次,行业领域检查110次。开展供发电企业常态化检查、100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季度检查、民爆仓库日常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000余处并督促落实整改。加强安全培训,举办线下“三防”演练4场,线上安全培训1场,培训人数16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