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湾街道:铁腕查违 频出重拳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日前,南湾街道盘点2012年查违工作,去年该街道打出查违“组合拳”,采取“巡、拆、控”等有效措施,开展拆违行动100多次,拆除违建100余栋,近3万平方米,实现辖区查违形势的平稳可控。
立体型“巡查拳”
   为了加大巡查力度,南湾街道建立了由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员、社区查违队员和社区综管员组成的三级“天天巡查组”,明确各级巡查人员职责,实行包片到人、定岗定责,每天对重点地段、重要项目区域及水资源保护等进行全方位巡查。同时,还加大科技查违力度,引进GPS巡查系统,在辖区设10多条巡查路线、40多个巡查点,利用GPS巡查系统进行数据分析处理,自动生成报表,新增违建情况一目了然。
   该街道强化巡查督查,每周抽查一次各社区查违巡查情况,查漏补缺,实现从一般巡查到综合巡查、从点线结合到线面结合的转变。在确保巡查到位的前提下,不定期变化巡查路线和时间,让违建业主无机可趁。同时,加大节假日期间巡查力度,确保不出现巡查空挡和盲区。
强力型“拆违拳”
   2012年,该街道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对新增违建坚持 “一冒头就打,一动工就拆”的原则,确保实现违建零增量。为提高工作效率,该街道对一般违建行为“即查即拆”——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决不姑息。对重点区域内的、超大面积的、存在安全隐患的等仅靠查违部门“单兵作战”难以查处的重大违建,启动查违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拆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多部门“联合作战”,依法依规组织拆除,决不手软。
   为减小查违拆违工作阻力,该街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坚持人性化执法,逐步完善自拆、帮拆、强拆相结合拆除模式,先后督促业主自行拆除或帮助业主拆除违建近20宗,有效化解矛盾,提高工作效率。
和谐型“宣传拳”
   该街道十分重视发挥宣传工作的事先防控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协助查违、监督查违。一年来,该街道先后在“全国土地日”、“地球日”及节假日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0多次。积极开展查违宣传进社区、进花园小区等活动,印发查违“温馨提示”、致居民一封信等12万余份。发现违建苗头,及时上门作业主的思想工作,耐心讲解查违政策法规。同时,设立有奖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查违、监督查违,构建和谐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