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湾街道:抓好“五个着力点”强化查违工作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一是以机制创新为着力点,推进关口前置。落实“坚决、创新、科学地查违”精神,完善查违工作运行机制,结合城市更新,加快土地整备,遏制抢建博赔行为。总结推广下李朗查违创新工作经验,在旧改区域建立社区查违队伍,利用社区自身力量对违建行为进行说服劝阻和预防监控,推动查违重心下移、关口前置。

  二是以科学查违为着力点,加大巡查密度。拓宽GPS巡查系统功能,强化卫片执法,利用“大综管”网格进行全天候巡查监控。实行弹性勤务机制,特别加强节假日以及中午、傍晚等特殊时段的巡查力度和密度,确保巡查无盲区。加强事前监控、提前介入,从源头上掌握主动,发现一起违建、制止一起违建,将违建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三是以宣传教育为着力点,夯实群众基础。积极开展查违政策、查违动态宣传,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和监督作用,特别是对个别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的“钉子户”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推进查违宣传进社区,利用宣传车、悬挂横幅、印发 “温馨提示”等多种形式,壮大宣传声势,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理解、支持查违工作的良好氛围,将查违控违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四是以队伍建设为着力点,规范执法行为。做到理性、平和、文明执法,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建立健全日常巡查规范等多项规章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执法思想和执法理念教育,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坚决抵制说情风,不办人情事、关系事。

  五是以考核奖惩为着力点,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完善查违共同责任考核机制,实行查违工作年考、季考制,强化相关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对推进查违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落实政令不力、履职不到位、推进查违工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