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查违“好声音” 传递执法正能量——横岗街道四项举措夯实新闻舆情工作

发布时间: 2014年03月0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横岗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积极开展新闻宣传,理性正面应对舆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满足人民群众对执法工作的新要求。

  (一)新闻宣传与执法工作互联。该队2013年在《南方日报》、《深圳商报》、《龙岗新闻网》等媒体刊发各类通讯稿件140多篇, 树立了执法正面形象;对于媒体记者反馈的相关问题,队领导均指示宣传专员会同相关执法中队到场说明和查处,由于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履职尽责,既维护执法部门正面形象,又与媒体实现了双赢。(二)构建机制与实操演练互补。根据执法工作的现实情况,该队年初出台《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考核管理办法》、《新闻舆情工作指南》,对内部新闻宣传基本原则、舆情处置职责与流程等方面进行明确和规范,建立宣传专职负责、舆情信息收集、内部沟通处置等配套机制;安排宣传专员参加市、区级新闻宣传培训,多次组织内部舆情应对培训,并召集执法骨干进行舆情应对模拟演练,增强一线执法队员的舆情应对能力。(三)科学研判与正面回应互动。该队在拆除大康违建、清理牛始埔非法养殖等执法行动中,积极与街道宣传部沟通,主动邀请媒体记者到场,掌握新闻宣传主动权;面对突发事件和负面新闻,该队舆情应对工作组及时将情况上报队领导和街道宣传部,并科学研判舆情动向,及时正面回应。如“3.22大康违建暴力抗法事件”发生后,该队牵头组织多部门彻底清拆涉案违建,并迅速发动新闻宣传攻势,以“违建必拆、违法必究,横岗街道强力推进2013查违专项行动”为题在《深圳侨报》刊登专版,充分展示横岗街道查违的坚定决心和强拆力度,社会反响良好。(四)执法部门与新闻媒体互信。通过宣传专员这个新闻发布“窗口”,采取通讯稿、回应信、现场受访等方式,发出执法部门的“好声音”,引导媒体客观报道,努力消除群众误解;与主流媒体建立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通过主动“爆料”、真诚回应、及时反馈,适时向社会传递执法“正能量”。(横岗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  谢平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