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无人机”出动 违建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1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全面启动高端查违无人机,开展整治违建“攻坚战”第四次拆除专项行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61117       版次:SC04    作者:王成波

    ●配置的高端查违无人机。

    ●龙岗区长戴斌依次给相关单位人员发放高端查违无人机遥控器。

    (大图)高端查违无人机起飞到200米高空,现场即将要拆除的存量违建尽收眼底。

        以高度为200米进行规划航线,每20公里设置无人机起降点,单次巡航面积8平方公里,8个街道办单日平均起降5次可覆盖龙岗所有辖区,违建将无处可逃。

    一直以来,龙岗持续加大力度,全城围剿违建。如今,为龙岗规划土地监察局及每个街道配置一套高端无人机,持续查处土地违法。

    而日前,龙岗在坪地街道举行整治违建攻坚战第四次拆除专项行动,将持续拆除坪地街道中心片区现场位于龙岗大道旁、坪地中学对面的115栋建筑物,面积合计8 7 7 0 0平方米。其中,合法建筑物面积约3 9 5 0 0平方米,违法建筑物面积约48200平方米。

    无人机全覆盖

    高端查违无人机起飞到200米高空,现场即将要拆除的存量违建尽收眼底,现场存量违建情况一览无余,并第一时间传输到地面接收器,投放到现场显示屏上。

    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斌依次给查违主管部门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和各街道发放高端查违无人机遥控器。

    “此次龙岗为龙岗规划土地监察局及每个街道配置一套高端无人机,以高度为200米进行规划航线,每20km设置无人机起降点,单次巡航面积8平方公里,8个街道办单日平均起降5次可覆盖龙岗所有辖区。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机发挥空中巡航优势对楼顶、房屋等监测,实时视频采集取证并回传到指挥中心、执法人员手机端、办公室电脑端。查违部门将利用装备无人机系统发挥长航时、全天候、多种技术手段来配合执法队更加快速,有效查处土地违法,实现违建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目标。

    龙岗区副区长官尔杰说,整治违建是一场事关龙岗当前和长远发展的攻坚战,全区上下要敢于面对问题挑战,积极行动起来,坚决治理好这一城市发展的顽疾,为龙岗争当落实东进战略领跑者和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龙岗的发展需要更多空间,违建整治要持续加大力度,它关系到龙岗的长远发展。龙岗区区长戴斌表示,未来更多新项目等的落地,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查出违建要下大决心、下大力度,持续推进。

    拆违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龙岗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空间保障。在土地整备方面,截至今年10月底,龙岗区已完成土地整备项目补偿协议签约规模约2.75平方公里,提前完成市里下达的2.5平方公里年度任务。

    在查处违建方面,今年以来(截至119),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802()、建筑面积10万多平方米,其中新发现的150()、建筑面积26608平方米,均在24小时内拆除。

    “申报消化存量违建面积193.45万平方米,已核减消存量建筑面积147.45万平米、位列全市第一,完成率63.15%,位列原特区外第一。龙岗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总结近年来南湾综合整治经验等,在全区开展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已排查违法建筑103795(),已全部排查完毕,累计发现安全隐患14006(),已完成整治13721(),整治完成率97.97%

    他说,对于查出违建,龙岗实行六个一律24小时拆除制度。六个一律即,对所有在建工程一律建立台账、对所有存量违建一律查处、对今年以来新增的一律查处到位、对所有顶风抢建的一律拆除,对市委市政府专项督办案件一律处理到位、执法队伍节假日一律组织巡查,特别是对新增违建,坚决24小时内予以拆除。

    焦点

    今年开展四次集中行动

    今年以来,龙岗不断提升管控违建力度,组织各街道对新增违建每日进行拆除,每周开展一次街道区域性拆除行动、每月组织一次全区性拆除行动。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全区性行动9次、街道区域性行动256次,对违法建设形成强大威慑力,让违建无所遁形。尤其近期的三次整治违建攻坚战拆除行动,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面积427846平方米,可释放城市发展空间276788平方米。

    今年621日,在龙岗街道南联社区龙腾工业区召开整治违建攻坚战专项行动现场会暨第一次拆除行动后,当日即对龙岗街道南联社区和南约社区约7万平方米的存量违法建筑实施了拆除,腾出超过1.5万平方米的土地。

    今年728日,组织开展整治违建攻坚战第二次专项拆除行动,对龙岗街道南联社区、南约社区和龙岗社区里的104栋存量违法建筑开展拆除、总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预计可盘活释放建设用地面积约2.38万平方米。

    今年81日,组织开展整治违建攻坚战第三次拆除专项行动,启动对龙城街道回龙埔工业区内存量违建开展拆除,涉及违法建筑总面积约12.55万平方米,将释放城市发展空间约21万平方米。

    而此次在坪地街道举行整治违建攻坚战第四次拆除专项行动,将持续拆除坪地街道中心片区现场位于龙岗大道旁、坪地中学对面的115栋建筑物,面积合计87700平方米。其中,合法建筑物面积约39500平方米,违法建筑物面积约48200平方米,释放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