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东部过境高速 推进整治违建“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自去年10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决定》等“1+2”文件以来,龙岗通过各种方式核减消化存量违建近300万平米。2016年以来(截至12月8日),龙岗新发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192栋(处),建筑面积近4万平米,均在24小时内彻底清拆,查违成效相当突出。

  清拆违法用地和违法乱搭建,为发展提供空间。

  连日来,2016年龙岗整治违建攻坚战第五次拆除专项行动举行,全区各个街道同时开展行动,其中主战场龙岗街道将清拆违法用地和违法乱搭建(铁皮房、窝棚等)23万多平方米,为东部过境高速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全天全区将清拆违法用地和各类违法建筑32万平米。

  在主会场,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宣布行动启动。8台挖机和2台推土机开足马力对现场违法乱搭建(铁皮房、窝棚等)进行清拆。

  龙岗区分管查违工作的副区长官尔杰表示,举行整治违建攻坚战第五次拆除专项行动,既是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拓空间保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的具体举措,也是为东部过境高速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他说,如今正是在岁末年初和街道分设的敏感时期,要时刻绷紧查违这根弦,必须严防死守,对新增违建必须24小时内拆除。继续以违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突破口,全面消除违建各类安全隐患,坚决保障城区安全和百姓平安幸福。对已完成整治的要加大抽查验收力度,确保整治到位。

  “集中拆” 推进违建集中整治

  今年以来,龙岗以查违整治违建“攻坚战”为主线,通过连续动作,不断掀起管控违建高潮,每月组织一次全区性拆除行动,目前全区已开展全区性行动10次,尤其以龙岗、坪地、龙城街道为主战场开展5次全区行动,清拆违法用地和各类存量违法建筑近70万平方米。

  各街道每周组织一次本街道拆除行动,目前组织街道区域性行动256次,消化了一大批存量违法建筑。“1+2”文件实施以来,已通过各种方式核减消化存量违建近300万平米。“根据市安排,2016年龙岗区减存量任务为233.51万平米。11月前,龙岗率先完成减存量任务约150万平米,位居全市第一。”昨日,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余世猛介绍,近两个月,龙岗进一步加大减存量工作力度,全区查违职能部门和各街道全力展开冲刺行动,通过各种方式核减消化存量违建近100万平米。通过一系列冲刺动作,龙岗较好完成了2016年市下达的233.51万平米减存量任务。

  他说,接下来将扎实推进各项查违工作,确保全区查违整体态势向好,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量、存量违建负增长”目标。

  据了解,2016年以来,龙岗不断提升管控违建力度,组织各街道对新增违建每日进行拆除,每周开展一次街道区域性拆除行动、每月组织一次全区性拆除行动。截至今年12月8日,龙岗新发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192栋(处),建筑面积近4万平米,均在24小时内彻底清拆,查违成效相当突出。

  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全区性行动10次、街道区域性行动256次。尤其近期的五次整治违建“攻坚战”拆除行动,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

  “查隐患” 违建管治转入整治阶段

  所有在建工程一律建立台账、所有在建违法建筑一律控停、所有存量违建一律查处、所有顶风抢建的一律拆除、市委市政府专项督办案件一律处理到位、执法队伍节假日一律组织巡查……这是龙岗查违部门制定的“六个一律”标准,坚持对违建冒头就打,让抢建偷建无所遁形,将新增违建扼杀在萌芽状态。

  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制定了《龙岗区违法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龙岗区山边附近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配套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共同开展排查整治。编制了违法建筑安全排查整治操作流程图、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整治登记表等,进一步加强操作指引。在排查整治过程中,在全市率先设计安全隐患标识牌,得到高度认可,并在全市各区推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1日,全区违法建筑全部排查完毕,违法建筑全面管治已全面转入整治阶段,共累计排查违法建筑103795栋(处),已全部排查完毕,累计发现安全隐患14006栋(处),已完成整治13988栋(处),整治完成率99.87%,成效走在全市前列。

  “快疏导”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一直以来,龙岗坚持两条腿走路,“止血”和“疗伤”相结合,疏导违法建筑。通过“四个全”、“六个一律”为抓手,联动公安、土地整备、供水供电等部门,迅速展开整治违建“攻坚战”专项行动,对违建势头进行严厉打击,确保“止血”迅速。通过“一户一栋”试点、不断优化临建审批流程、历史遗留违建处理试点等工作进行有序疏导,疏堵结合,确保“疗伤”到位。而且,以高科技完善立体防控体系,力争形成“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查违新态势。

  “我们已经建立区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三级巡查制度、双休日查违值班工作制度和巡查情况日报制度,24小时受理、处理群众投诉。”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建立了暗访督导制度,定期组织开展交叉检查、暗访督导。

  如今,龙岗已经深入社区开展30场“查违宣传进社区”活动,营造出“人人了解违建危害、人人懂查违政策法规、人人支持查违工作、人人不搞违法抢建”的良好查违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