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违“科技管”让违建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通讯员:李辉球) 四旋翼无人机呼啸巡航掠过一栋栋建筑,楼顶是否有违法搭建一目了然。日前,龙城街道运用高科技无人机巡查轻松发现龙岗中心城某花园小区一处商品房楼顶违法加建后,马上予以清拆。记者从龙城街道获悉,去年以来,该街道借力科技,打造由无人机、卫星遥感、执法探头等构建的智慧执法体系,全面提升城区治理能力。

  2016年,龙城街道以城市管理治理年为契机,在城市管理主动管、提前管、合力管、科技管、大家管的五管模式基础上,通过构建防控追踪网络、构建智慧城管体系、构建执法专属监控系统、组建无人机分队、引入卫星遥感技术卫片处理等五个方面,加大力度推动科技管

  龙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构建防控追踪网络方面,该街道积极推进与派出所、交警等部门的合作,逐步实现监控摄像资源共享,对重点区域进行实时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重大违法行为进行监控,通过调取沿线监控录像,摸清违法行为当事人的行踪规律,掌握违法行为证据,构成完整的证据链,解决违法行为发生时间短、难以形成有效调查取证资料的难题。

  在构建智慧城管体系方面,龙城街道学习先进经验,建设龙城街道执法情报信息中心,实现开发一站式网络操作平台、后台实时监测执法现场、手机定位系统联网监察等三大功能并网操作。在构建执法专属监控系统方面,龙城街道购置了一批高清摄像头,安装在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和违建多发区域,实时监控重点区域市容环境和违法建设情况,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重点区域秩序井然、违建零增量。同时,龙城街道还创新引入卫星遥感技术助力卫片处理,在龙城试点向专业公司购买卫星遥感服务,提前、快速处理卫片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攻克卫片考核时间紧、任务重的难题,把违建扼杀在苗头阶段。

  此外,无人机分队的组建,对于龙城街道查违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作用。去年,龙城街道加大财政投入,聘请专业团队,购买无人机配套服务,由专业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航拍辖区影像图,定期维护、升级系统,选取违建高发点和重点区域为中心进行重点巡查,其中旧改范围每个点每周执行一次巡查任务,花园小区范围每两周执行一次巡查任务。

  数读

  无人机分队组建后,龙城街道选取了76个违建高发点和重点区域为中心重点巡查。其中,城中村旧改范围内57个点,花园小区19个点。一年来,龙城街道执法队安排无人机巡查百余次,发现新增违建35处,随队执法46次,参与调查取证55次,建立巡查、比对等台账、档案1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