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街道在龙西、五联社区试点“查违进社区”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1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QQ截图20170112101557

  (通讯员:张小丹)201716日,龙岗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在五联、龙西两个社区举行“龙岗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驻五联查违分队”、“龙岗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驻龙西查违分队”挂牌仪式。街道副书记熊军、社区书记、各居民小组组长参加。熊军副书记强调,社区、居民小组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不得带头搞违建;其次发现违建苗头第一时间报告查违分队,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第三,与会干部要将此要求迅速传达,贯彻落实。

  随着“东进战略”的实施和推进,龙岗街道辖区内旧改、土地整备、整村统筹等各项工作进度加快,以利益驱动的“抢建博赔”层出不穷,查违工作尽管整体趋势向好,但违法抢建的根源仍然没有消除,查违工作仍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形势依然严峻。近期新纳入龙岗街道的五联、龙西社区趁着街道分设筹备期大肆违法抢建,如何解决上述遗留下来的问题是新街道查违工作的一个巨大挑战。临近春节之际,也是违法建设的高发期,为了更好的有效的遏止违法建设的发生,龙岗街道创新方式方法,按照“管理前移、力量下沉”的思路,整合街道、社区管理的人员、经费等资源并向社区下沉,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能,确定管理主体,落实工作责任,促进管理与执法有机结合,解决过去社区查违管理手段不多、力度不够的问题,确保大部分的查违管理问题在社区一级得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决定在五联、龙西两个社区成立查违分队,通过日常巡查与定点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控,有效解决了违法违规行为人与执法队员“打游击”的问题。同时,查违分队还成为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和宣传查违法律法规的新窗口。

  据悉,执法人员将在五联社区和龙西社区进社区进村组,让广大居民充分认识和知晓违法建设损人又不利己的严重性。实现查违工作无死角、全覆盖,营造人人懂查违政策法规、人人支持查违工作、人人不搞违法抢建的查违工作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