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引出五保老年公寓建设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24日 来源: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作者:李薇 余胜容 冯雨华

  216日,海丰县陶河镇霞西五保老年公寓奠基开工仪式

  216日,海丰县陶河镇霞西村彩旗猎猎,村民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让村民们如此开心的,是因为霞西村(赛格)五保老年公寓举行了奠基仪式。这是深圳市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龙岗区住建局对口精准扶贫霞西村带来的福利。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龙岗区住建局,以及爱心企业——深圳赛格集团的领导和村民们一起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霞西村村民以种植水稻、香蕉为主,因为没有村集体经济,全村5392419人中,贫困户达64户,贫困人口198人;其中29户贫困户住在危房里,一到刮风下雨,安全隐患问题非常严重。去年5月,根据龙岗区委组织部的安排,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派出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徐双林担任驻海丰霞西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开展为期3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去年71日,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党员干部又一次来到霞西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在这次活动中,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余世猛带领全体党员看望了霞西村贫困老党员,为他们送上了慰问金。72岁的老党员陈蛰居住的6平方米的危房家里,床紧挨着灶头,屋内阴暗、潮湿,连个落脚处都没有。在88岁陈娘包老人家里,参加扶贫和教育实践活动的党员干部们见到了同样的危房。老人年轻时入了党,是积极分子,为党做了不少工作;如今老了,我们不能拉下他不管。局长余世猛拉着老人的手,嘱托老人一定要注意生活安全,并嘱托驻村干部尽快为老人修缮危房。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后,如何改善贫困老党员的生存状态成为余世猛的常常惦记的事情。但是,按照扶贫政策规定,危房只能拆了重建,且要求贫困户承担30%的房屋建设费用。贫困老人没有经济来源,用现行扶贫政策难以解决老人的危房问题。

  于是余世猛决定自行想办法解决资金来源。经过多方联系社会各界爱心团体和人士,深圳赛格集团愿意出资100余万元,全力推动霞西村五保老年公寓项目建设。

  2017216日,是霞西村当地传统开市的日子,全体村民围桌聚餐、舞狮庆祝。而霞西村五保老年公寓奠基仪式也选在当天举行,真是喜上加喜!半年后,一栋占地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有客厅、卧室,厨卫家电一应俱全的老年公寓将建成,6位贫困老人将迁入新居红红火火安度晚年。奠基仪式上,余世猛局说:五保老人公寓的建设是党的扶贫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慈善工程,是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结晶。下一步我们援建的党群活动中心、自来水入村入户工程,村道修缮等项目将陆续展开,我希望这些项目要建好、管好、用好,也希望社会各界更加重视扶贫工作,关心霞西,希望霞西父老乡亲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李薇 余胜容 冯雨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