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多部门高效联动 查违告别“单打独斗”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如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查违态势持续稳定,成为龙岗查违布局的核心。今年以来,龙岗区进一步完善防控查违违建的联动机制,强化与11个街道、规土、城管、住建、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供水供电等多个部门的联动,昔日查违系统“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得到有效扭转。

  年初,龙岗区启动街道分设工作后,部分辖区居民听说龙城街道的五联、龙西社区将划归龙岗街道管辖,想趁着街道分设人员分流的时机违法抢建。龙岗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主动作为提前介入,加强与龙城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的沟通联系,两支查违执法队伍利用一周的时间共同巡查,熟悉社民情及地形地貌,加强对社区的巡查防控。当时,在区土地监察大队的统筹协调下,龙城街道联合龙岗街道等多个部门开展拆除违法建筑专项行动,对五联社区、龙西社区多处违建集中进行拆除,拆除违建约2000平方米,有效遏制跟风抢建的势头。

  龙城、龙岗两个街道的联手行动是龙岗区查违联动预防机制日渐完善的缩影。今年以来,龙岗区全面落实查违工作共同责任制,彻底扭转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国土信息共享、公安执法保障、其他部门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工作效能。同时,公安部门和查违部门高效联动,对查违执法中妨碍公务等刑事案件进行打击,近3年办理涉及查违的各类刑事案件30宗、刑事拘留33人,促进查违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另外,龙岗统筹联动开展查违行动,每次行动均由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组织协调各街道及公安、消防、电力等部门迅速行动,联动效果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