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铁腕整治违建拓展“东进”空间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3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19日下午,龙岗区召开“控新增、减存量、消隐患”整治违建工作推进会,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强调,坚决查处违法建筑是龙岗面向历史的担当,更是龙岗面向未来的使命;龙岗各级干部必须以对龙岗当前和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坚决整治违法建筑这一城市发展“毒瘤”,用坚决果断的行动来保障深圳东部中心的加快建设,用违建整治的效果来检验全区的干部队伍。龙岗区区长戴斌主持会议。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查违“1+2”文件精神,全力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和“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坚决在“控新增、减存量、消隐患”等整治违建工作上一抓到底,为龙岗落实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拓展发展空间。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全区拆除消化违建近24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近一半;执法拆除违建120多万平方米,对新增违建坚决在24小时内彻底清拆,持续保持新增违建零增量。

  铁腕查违:斩断违建的利益链

  昨天的会上,龙岗街道、龙城街道、南湾街道以及下李朗社区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吉华街道、园山街道、宝龙街道三个新设街道代表全区11个街道分别签署了责任状。

  “违法建筑的存在,犹如城市肌体上的‘毒瘤’。”高自民在会上表示,违建与龙岗落实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要求格格不入,导致城市发展中的两个矛盾日益突出。

  第一个是土地空间越发稀缺与违法建筑占据大量空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龙岗发展空间已开始遭遇“土地天花板”,很多高端的创新平台、创新型企业、大型市政配套设施等优质资源落不了地;另一方面违法建筑使宝贵的土地资源被分散、无序开发,造成土地利用布局混乱,结构畸形,强度不足,整体利用效率极为低下,目前全区已很难找出大片完整、干净的土地。

  第二个是深圳东部中心高品质的要求与违法建筑“脏乱差”、品质低下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深圳东部中心的要求是高品质、能代表深圳未来发展方向;另一方面违法建筑的大量存在,导致全区城市空间发展上表现出明显的不均衡,呈现出二元结构的形态,“里面是欧洲、外面是非洲”、“外面看起来像欧洲,走进去是非洲”的现象很突出,这种空间形态结构,极大地制约了城市的整体发展和城区品质。

  “查处违建,要在查事的基础上还要查人,要从根本上斩断违建的利益链。” 高自民强调,龙岗区必须铁腕查违,切实增强战斗力、执行力,以雷厉风行的作风、“一拆到底”的气魄,对违法建筑一冒头就打,一动工就拆,有一栋拆一栋,有一层拆一层,新增违法建筑必须24小时之内进行拆除,排除一切阻力,坚决把违法抢建的嚣张气焰打压下去,形成强大震慑力,让想违法者不敢越雷池半步。

  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任务近一半

  据了解,龙岗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查违防控工作,特别是整治违建“攻坚战”行动开展以来,每逢重大拆除行动,区委书记高自民、区长戴斌均来到一线督导检查、靠前指挥,并对查违工作多次作出指示与要求。

  今年以来,龙岗区坚持“以拆促控”持续保持新增违建零增量,全区每月定期组织开展集中拆除行动,各街道真拆敢拆形成强大执法震慑。至6月19日,全区共执法拆除违建120多万平方米,对新增违建坚决在24小时内彻底清拆,持续保持新增违建零增量。其中,平湖、吉华、园山、龙城等街道大力开展专项执法拆除行动,执法拆除违建总量排在全区前列。

  今年以来,龙岗区全力推进违法建筑疏导专项行动,确保存量违建持续负增长,区查违专项指挥部紧紧围绕今年拆除消化违建513.31万平方米的任务目标,统筹多个部门以及各街道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展开。

  3月16日,查违专项指挥部组织全区11个街道统一开展2017年龙岗区整治违建第一次拆除专项行动,戴斌在行动现场督导检查,行动当天全区拆除消化存量违建近10万平方米。

  5月中旬,查违专项指挥部联合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规划国土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全区11个街道展开了为期一周的督查,充分发挥了“指挥部跟踪督办、部门对口指导”的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取得良好效果,全区拆除消化违建进度显著加快。

  至6月19日,龙岗全区拆除消化违建近24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近一半。龙城、吉华、南湾、横岗等街道完成比例靠前,超额完成阶段目标。其中,龙城街道已完成全年任务的77.63%,位列全区第一,吉华街道完成76.47%,南湾街道完成57.29%,横岗街道完成56.11%。

  今年以来,龙岗区深入开展违法建筑全面管治专项行动,着力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保障城区稳定和居民安全。通过开展违法建筑全面管治专项行动,将既有违建全面纳入安全监管体系,形成违建管治的常态化机制。目前,全区违法建筑已经基本排查完毕,累计排查违法建筑103946栋(处),发现安全隐患14006栋(处),完成整治14006栋(处), 排查完成率和整治完成率均走在全市前列。

  创新路径:提升查违工作效能

  目前,龙岗查违进入“下半场”,龙岗区在通过一系列硬举措强力推进查违各项工作的同时,正不断创新思维、通过科技手段和强化宣传等方式,打造“立体查违”及全民查违的良好氛围。

  今年下半年,龙岗区将加大巡查拆违力度,具体包括:

  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以“零容忍”、“零增量”的查违工作要求,坚决对新增违法建筑24小时之内进行拆除,尤其是要高度重视和迅速妥善处置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案件,切实做好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的核查、拆除、处理工作,确保在2018年年底前全部处置到位。

  研究推动社区查违试点工作,建立健全社区组织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辖区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为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在查违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积极推进“智慧查违”体系建设。实现专业高端查违无人机全覆盖执法,加快建成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信息指挥平台建设,打造“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群众报、视频探”五位一体的监察体系,助力查违工作效能提升。

  同时,龙岗区将重点抓好违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区查违专项指挥部将牵头开展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回头看”,全面再次清查各类既有违建,确保安全隐患整治到位。相关单位要继续开展违法建筑电梯、燃气、地质灾害、危险边坡、电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街道办要加强对已批临建的安全监管,制定详细的安全责任标准,对临时建筑在建设过程中以及建成投入使用后的安全进行全程跟踪监管,消除安全监管盲区,尤其是文体场馆这一类人员密集型场所,必须重点盯防,坚决防止出现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龙岗区将加大查违宣传力度,创新开展2017年“查违论坛进社区”系列活动,形成良好的查违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