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2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3年,我们将继续秉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科学态度,按照上级有关查违的精神,创新举措,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加强对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的严抓严管,做到全年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确保全区查违工作局面持续向好。

  一、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积极创新查违举措

  (一)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市、区各项查违决策和部署。不断构建完善区、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伍巡查、报告和处理机制,及时处理出现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对违建做到“挖土填、冒头拆”,将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以预防为主,不断优化检查巡查方式。实行网格化无缝巡查,确保全天候、全区域巡查覆盖,特别加强对重点区域、地段的巡查;积极推广查违工作重心下移的成功经验,实现关口前移,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三)结合“三打两建”工作要求,就一些区域性重点、难点问题,适时组织开展相应专项行动,进行集中整治。

  (四)针对近年来商品房住宅小区内加、改、扩建行为的数量不断上升的趋势,我们要加大对其的查处力度,积极推动对相关加改扩建商品房产权的暂缓登记工作。

  (五)完善并推进数字监察平台建设应用。加大平台在各街道队伍的推广应用,逐步实现系统内部文件流转的“无纸化”办公,加强与市支队和各街道队伍的上下协同联系。

  二、全力做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一)积极适应2012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新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充分动员执法力量,严防各类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认真组织各相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刚性指标达标,顺利通过部、省检查验收。

  (二)认真组织做好市级卫星遥感监测违法图斑的查处整改工作,以市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为契机,争取做到部、省、市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图斑全覆盖,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优化规范卫片执法工作流程和步骤,将卫片执法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推进落实自查整改,争取工作主动性。

  三、落实共同责任机制,健全联动执法体系

  大力推进《深圳市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工作共同责任考核办法》的顺利实施,落实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两级执法、多级管理、部门联动、共同责任”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查违工作新体制。以《龙岗区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工作共同责任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的实行为契机,提高相关职能部门在履行共同责任、开展查违联动执法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彻底改变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单打独斗的状况。

  四、严查严办典型违法案件

  (一)确定一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组织实施专项查处、集中整治和重点拆除,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查违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以《关于规划土地监察机构移送案件的若干意见》实施为契机,落实规划土地监察机构案件移送制度,实现查人与查事、司法裁决与行政执法的有机结合。通过严查严办典型违法案件,充分发挥大案要案查处的警示和威慑作用,震慑违建歪风。

  五、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一)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各级执法人员的实践操作、办案履职、公关应对等各方面的能力,使队伍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同时,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全面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优化提升工作效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队伍廉洁自律。

  (三)推进执法装备标准化,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

  六、加强政策调研以及宣传工作

  (一)通过广泛深入街道、社区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掌握社会各方面存在的普遍、迫切的疏导诉求,积极推动疏导政策的制订,在查违工作中实现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二)继续大力发挥宣传的作用,发动社会力量共同监督违建,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