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2015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29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15年下半年,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将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加强协调相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一是积极建立查违预防机制。探索实施前端管理,大力排查消除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隐患;会同国土资源管理、城市更新、国资等部门加强社区自有土地资源的管理,凡存在重大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问题未查处完毕的,暂不办理合用开发及上市等审批手续;切实加强国有储备土地管理,杜绝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促进规划国土管理部门强化规划建设管理,预防和减少商品房加、改、扩建问题;推动经促、城管、水务等部门应加强农地、林地、水源保护用地的巡查,对占用耕地、林地及其他非法用地的行为,应及时制止并依法处理。二是不断完善检查发现机制。各街道要健全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巡查体系,逐步建立由街道查违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工作站、居民小组构成的基层查违三级管理模式,分清责任,实行包点社区干部、社区干部与查违责任捆帮的制度,做到有责任、有督促、有协助、有联动的开展检查工作。要继续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大力织就一张全天候的严密防控网,做到地段全覆盖、时间全覆盖。各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本行业管辖用地的日常检查巡查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向规划土地监察部门通报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情况。三是着力强化查处机制。要将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强制权力用活用好,不断加大对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为的打击力度,杜绝边查边建、边拆边长的反常现象。要充分发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授权的作用,对具有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行为的单位,坚决要求政府各部门停止办理其相关业务,待其违法行为完全纠正后再行启动;要联合房产管理部门对存在违法建筑问题的个人实施产权限制措施。四是坚决落实考核责任机制。切实提高查违工作共同责任考核的效用,鼓励先进、推动后进;定期向纪检监察机关报告督查督办落实情况,对严重不负责任、疏于履行职责导致违法用地违法建筑问题得不到有效查处的人员,要坚决提请追究责任。五是积极建立疏导机制。妥善解决原村民非商品住宅申报审批问题,强化后续监管,避免出现违法扩建加建问题;积极推动临时建筑审批工作,既要严格把关又要简化程序,将已有的疏导政策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