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31日 来源: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以来,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区中心工作,持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全力支援抗疫项目建设和筑牢坚固防线,用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查违执法安全底线,恪尽职守、积极作为、奋力攻坚,部署开展四大专项行动,以三个全市“率先”推动全区查违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党建引领与查违执法深度融合,推动建设能力更强作风更优干部队伍。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建设要求,细化党支部书记岗位责任“一张表”,完善党务工作流程“一张图”,落实年度工作任务“一本书”,以创新开展党建“三个一”工程深入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扎实抓好干部队伍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规划土地监察职责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尤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年内组织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次,“第一议题”学习19次,“学习强国”人均积分连续三个月在区直机关工委中排名前五。二是持之以恒深化廉政建设。印发《2022年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集中观看警示教育案例,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谈话提醒133人次,全局全年未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查违小品《廉·守》创意策划荣获区纪委“廉润龙岗”新时代廉洁文化视频创意策划大赛多才多艺类入围奖。三是锲而不舍抓好队伍建设。制定印发《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能力作风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年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编外聘用人员“党建促业务”能力提升培训方案》,组织领导干部业务培训14次、编外聘用人员业务培训及测试5次,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专业素养。着力实施新招录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强化“老带新”“传帮带”作用,大大激发队伍活力。全年组织干部职工523批次2262人次支援社区小区、交通卡口疫情防控,将临时党支部建在抗疫一线,为出色完成各期支援任务提供坚强保障。长期抽调8人全脱产参与健康驿站管理工作。

  (二)聚焦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破局,不断提高规划土地监察系统服务大局能力水平。年初,我局深入谋划,以在龙岗区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查违贡献为出发点,统筹考虑违法建设新形势与历史遗留老问题,部署开展四大专项行动。一是坚决完成违建治理硬任务。市下达我区年度任务607.63万㎡,占全市总量24.3%。我局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科学分解年度任务,提请分管区领导组织召开违建治理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与各街道签订违建治理“军令状”,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平时强化督促调度,每周通报工作进展,每两周组织视频调度,对进度落后的街道发送《工作提醒函》。局领导挂点长期落后的街道开展专项督导,结合项目清单逐宗分析研判,提供改进建议。组织开展集中拆除行动9次,全年累计治理违建619.54万㎡,完成率102%,治理数量全市第二,连续7年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二是全市率先开展到期(违法)临时建筑专项处置。我局全面梳理历年审批台账,组织街道深入自查,经过逐宗现场查看,建立到期(违法)临时建筑动态管理台账。组织法律顾问深入研讨,大胆探索,形成到期(违法)临时建筑处置指导意见,组织相关行业部门和各街道先后召开处置工作推进会4次。局领导多次带队到11个街道进行现场督导,深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攻坚。通过拆除、没收、完善后续等方式全年处置完成到期(违法)临时建筑50宗。三是全市率先开展砂石堆土场专项清理整治。按照龙岗区统一部署,制定印发《龙岗区砂石堆土场规范管理工作指引》,将全区68处砂石堆土场全部纳入日常巡查监管和每周视频巡查,确保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出入口“三个有人指挥”要求,违规经营的坚决关闭取缔,为龙岗区安全生产和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提供有力保障。纳管以来,龙岗区砂石堆土场范围内交通安全事故零发生。四是全市率先开展规划验收后房地产楼盘专项监管。会同各职能部门、各街道构建房地产楼盘通过规划验收后的早期监管与预警提醒机制,梳理了全区2019年以来通过验收的121宗房地产项目,根据存在违法加、改、扩建的可能性划分为重点、次重点和普通三个层级进行监管,区、街道两级分别建立监管信息台账,从源头遏制新增违法建筑。目前,全区规划验收后房地产项目销售、装修、入伙等环节秩序运行良好,小部分违法建设行为均能被及时发现和制止,并依法依规查处,有效预防大规模信访投诉及群体性事件。

  (三)健全违法建设“全链条”执法监管机制,坚决守住违法建筑“零增量”底线。一是持续强化检查督办机制。大力推进智慧查违建设,将无人机和执法员巡查事件处置模块纳入区“一网统管”平台,实现对各街道巡查工作的全流程监管。重新修订《龙岗区规划土地违法行为核查、督办办法》,健全监管缺位、查处不力责任追究机制,累计向各街道发出核查通知59份、提醒函16封、督办函27封。组织开展了季度执法督导检查和法制督导专项检查,全面检查各街道巡查监管、案件办理、法制建设等情况,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书面通报、跟进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强力推动信访矛盾化解。研究制定《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信访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投诉渠道,细化案件受理流程,切实做到信访投诉案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积极探索将多平台信访投诉案件数据整合至规划土地监察信息指挥平台,开发相应统计分析功能,提前预判查违形势,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客观有力依据。全年共接信访投诉件4068宗,同比下降37.8%。三是用心用力抓好“回头看”。开展龙岗区违法建设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局领导带队成立5个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小组,对2021年以来的全区信访投诉举报线索和市卫片图斑进行全面督导检查,重点关注涉及社会类自建房加改扩建且群众反复投诉的违法线索,对核实的违法建设行为督导街道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整改到位。市对我区254宗信访投诉督导检查反馈问题全部按时整改完毕。

  (四)坚决筑牢耕地保护红线,持续开展高标准卫片图斑整改助推盘活土地资源。一是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我局不断深化龙岗区违法用地清查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定期组织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各街道召开违法图斑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疑难问题,整合各方力量串珠成链增强卫片执法合力。二是提升整改工作实效。局领导常态化下沉违法图斑一线,召开卫片现场调度会20余次,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提供助力,督促责任单位加快整改进度,推动整改工作有效落实。政策难点、堵点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更大理解与支持。三是高效完成整改任务。我局深入总结存量违法用地清查整治攻坚经验,始终保持旺盛斗志和过硬作风,以最大的力度快速推进卫片图斑整改,尤其重点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2021年度部卫片图斑累计整改45宗、面积358亩,整改率23.02%;2022年度1-10月份部卫片图斑整改49宗、面积367.16亩,整改率12.85%,其中占耕图斑整改25宗、面积72.33亩,整改率68.85%;乱占耕建房图斑整改58宗、21.54亩,整改率68%。

  (五)扎实做好储备土地规范管理各项工作,为维护良好土地管理秩序提供坚强执法保证。一是持续狠抓非经营性储备土地日常管理。将储备地块信息导入规划土地监察信息指挥平台,配合无人机全覆盖监管,实时掌握储备土地最新动态,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建立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开展绩效考核和交叉检查,保证储备土地各项管理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严格实行24小时巡查管理,优化联合执法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非经营性储备土地管理水平。全面开展非经营性储备土地隐患整治。坚持从源头遏制安全隐患及侵占、破坏国有储备土地行为发生,部署开展一系列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今年以来,累计发现占用储备土地行为282宗,查处整改127宗,因涉及政府投资项目或城市更新项目予以支持152宗,继续整改3宗;发现乱倒余泥渣土23宗并全部整改完毕;排查安全隐患50宗,整改29宗,继续整改21宗。三是持续开展跨境货车排查。建立非经营性储备土地跨境货车常态巡查、快速处置机制,累计出动24247人次、2987车次,排查23360块地,杜绝跨境货车在非经营性储备土地违规停放行为,严防新冠疫情境外输入风险。

  (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行政执法理念,更好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新需求。一是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市查违办关于规划土地监察安全管理工作有关要求,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违法建设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采取更实措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拿出更大力度抓好安全防范,对标更严标准落实重点时段安全管理。全区累计出动18831人次、5813车次,排查建筑34343栋(处)、面积1532.96万㎡,发现存在违法建设问题257栋(处)、面积22081㎡并全部整改完毕。二是统筹推进查违执法规范化建设。年初,制订全年法制工作计划,将完善制度建设列为重点举措,制定印发了法制员管理规定、集体讨论制度、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工作规范等系列规范制度。组织各类培训活动9场,培训人员380人次,通过执法技能培训、以案释法、参加在线庭审、开展法律讲座等方式,力促全区查违队伍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全程指导、严格审核,全年办理行政诉讼27宗、行政复议8宗,败诉0宗,基层执法“重实体轻程序”问题明显改善,行政诉讼败诉偏多局面得到彻底扭转。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6.25全国土地日和12.4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面对服务对象开展城市更新范围违法建筑处理专题讲座,努力构建多层次、立体化普法宣传模式,进一步夯实查违执法群众基础。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违建治理难度越来越大。我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最大限度消除新冠感染疫情影响,提前一个月完成2022年度违建治理工作任务,然而违建治理工作已连续开展六年有余,旧屋村认定、完善后续、“两规”核减等多种治理方式基本用尽,历史遗留违建处理成效难见提升,叠加治理认定标准的收紧,个别街道受制于客观条件已开始显露后继乏力迹象,预计将为完成2023年违建治理任务带来一定困难。

  (二)查违执法水平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市、区两级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取得了良好成效,对标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要求,我区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自由裁量权标准需进一步明确,行政处罚违法收入的评估缺少科学统一标准。另外,我区基层执法力量依旧薄弱,人员流动性大,个别工作人员缺乏法律意识和程序意识,低级程序错误仍时有发生。

  (三)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我区存在较多提前开工政府投资项目,为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我局在条件许可情况下均予以全力支持。然而部分项目在顺利进场后轻视手续办理,或在审批过程中存在问题,直至建成仍未完善用地手续,以致产生卫片图斑。如我区2021年度部卫片图斑,政府投资类项目面积占比达94%以上。项目使用的储备土地在未完善手续的情况下亦无法办理出库,导致储备土地管理工作十分被动,存在绩效考核扣分可能。

  (四)信访投诉量居高不下。我局高度重视信访处置工作,大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2022年信访投诉量较去年取得大幅下降,但仍处于高位运行。各街道信访力量普遍配备不足,还有个别街道对信访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穷尽办法推动化解。随着政府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信访渠道便利且无须承担任何成本,小部分信访人信访不信法,借助重大时间节点以闹求决、以访谋利,信访工作始终面临较大压力。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一芯两核多支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定维护土地管理秩序和保障城市规划管理实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履职尽责,为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更多规划土地监察力量。

  (一)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坚持突出政治引领作用,组织干部队伍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党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优化党建工作责任手册,加快推进基层党建“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深入挖掘“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案例,持续擦亮党建品牌。

  (二)全力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坚持以零容忍态度,严格日常巡查、无人机巡查、卫片执法,充分发挥信访投诉、社会监督的“第一道关口”作用,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梳理提前开工项目、部门审批项目、未批先建项目建立日常防控工作台账,做好日常跟踪督促落实整改,争取避免违法图斑产生。用好图斑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压实部门管理责任,进一步提高图斑整治信息上报标准,促使早日销号。季度检查与专项工作督导相结合,不断提高各街道查违部门对各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的反应能力和查处工作水平。指导街道规范快捷办理提前开工处罚事项,为重大项目完善手续提供良好条件。从严从重打击占用耕地违法建设行为,严守耕地红线。

  (三)坚决完成违建治理硬任务。严格落实好市有关违建治理工作规范要求,制定年度违建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工作思路,根据各街道历史违建占比科学分解年度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每月组织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拆除专项行动。完善查违与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协同联动机制,聚力增强违建治理合力。探索完成辖区首宗历史遗留违建确认给非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项目,持续推动历史遗留违建处理确认工作。加强与市级职能部门沟通,了解掌握最新政策,及时向街道做好政策宣讲解读,拓宽违建治理渠道。

  (四)加快推进“智慧查违”建设。继续推进规划土地监察信息指挥平台优化升级,完成“业务+网格+图层”即规划土地监察业务“一张图”建设,将违法建设事件、信访投诉案件、历史遗留建筑处理、储备地、临时建筑和查违网格员信息与电子地图融合并动态更新,实现“一图统揽”,为实时掌握工作情况并作出有效决策提供技术支撑。依托区“一网统管”平台,进一步规范各街道执法队“无人机巡查”数据完整报送和执法员巡查内容、频次以及上传系统办理时限等内容,定期通报事件处置流程和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对街道查违防控工作的全流程和高质量监管,压实“查违网格员”责任。进一步沟通协调区大数据中心,依托智慧识别系统,探索开发全区重点区域违法建设行为“早发现早处置”预警功能,更好助力查违防控工作。

  (五)更加规范非经营性储备土地管理。全面细致梳理储备土地情况,借助区雪亮工程,在容易产生违法倾倒、非法种养等违法情形的重点地块上加装监控设备,实行24小时监管。通过管理人员经常巡、无人机影像图定期比、监控录像随时查,实现储备土地全方位管理。强化乱倒余泥渣土联合执法,发现一宗,查处一宗,逐宗跟踪督办,务求整改到位。落实储备土地安全隐患动态排查和常态化整治工作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整合各方力量开展全面整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底线。

  (六)持续做好查违领域信访处置工作。进一步强化信访投诉检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坚持早发现、早处理、早到位,坚持“三到位一处理”,穷尽办法推动重点信访件化解,做到“案结事了”。加强与信访人沟通力度,换位思考加强人文关怀,耐心做好重点人员思想教育和稳定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重点开展重复访治理,最大限度地降低缠访和上级访总量,确保稳定社会环境。

  (七)锻造规划土地监察执法铁军。建立常态化业务培训工作机制,引导干部队伍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强国、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法治教育网等平台学习,线下集体学与线上个人学有机结合,不断拓宽队伍发展视野,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把对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健全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坚持考用结合、考奖结合、考培结合,把考核结果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评奖评优、培养教育之中。及时向干部反映考核等次、存在问题、改进建议,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帮助干部强化担当意识、提升干事本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