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13日 来源: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安排,创新机制,规范决策,突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依法行政水平提升取得积极成效,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

  2022年,我局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务会、党总支会议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规定,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学法、讲法、述法、守法的法治思想。经统计,2022年我局组织了学法理论学习51次,宪法领读学习28次。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事项,专门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督导落实,完善了行政执法法治审核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开展了我区法治建设督导活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迎检,组织开展宪法诵读活动等事项,多措并举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局高度重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现场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局领导领学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局主要负责人讲党课等方式在单位掀起学习高潮。在集体学习会上,与会人员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要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要将精神贯彻落实落到实际工作上。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活动。

  组织制定全区查违领域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计划,严格督促计划落实;定期开展学法讲座、“以案释法”等业务培训活动,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争取民众对查违执法的理解和支持;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查违重点工作相结合,打造准确高效执法队伍。

  二是带头学法讲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将学习法学业务知识作为局务会固定议题,不断提升局领导班子的业务知识和法律素养,本年度共开展法学业务培训会13次;鼓励定期举办学法讲座,组织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对规划土地知识学深悟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坚持集体决策和法治审核,切实增强规划土地监察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年初,召开法治工作会议,将法治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制定《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2年法制工作计划》,将完善相关制度作为法治工作的重要举措,先后制定印发了《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法制员管理规定》、《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集体讨论制度》、《深圳市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复议案件办理工作规范》、《深圳市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行政诉讼案件办理工作规范》。组织执法证换证和旧证注销事宜,顺利实现与省执法证的无缝衔接。通过完善上述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区规划土地监察活动的指导,进一步规范基层查违执法行为。

  (二)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年初,我局即制定清单化、表格化、时限化的法治培训计划。定期通过执法技能培训、以案释法、在线观看庭审、法律讲座、常见问题交流等方式对全区查违执法队伍开展法治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年初至今,我局已组织各种类型的培训活动9场,培训人员380人次。通过培训,提升执法人员对查违执法规则、处罚类型、程序规定、证据收集等业务的理解,增强执法队伍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律素养。组织查违执法知识测试,结合工作职能,围绕行政处罚规则、行政许可、规划和国土监察内容,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自行制作考试试卷,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开展专业知识考试。经评测,我局23名执法人员均已成功通过考试。

  (三)强化督导检查,以整改促提高。今年上半年,我局组织开展全区规划土地监察领域法治政府督导检查。分别到11个街道实地检查法治建设,执法人员配备,案件处理,复议诉讼案件处理,执法信息公开等法治工作情况。检查发现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法治专业人才普遍配备不足;查违执法案件数量少,结案率普遍较低;执法权下放以来各街道立案数量较少,大量执法行为没有完善证据收集、执法程序、对外文书发放过程,存在法律风险;今年以来查违执法案件多未结案,办案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局进行了通报,并责令相关街道加强法治建设,对照问题整改到位。通过督导检查和督促整改的方式,提升我区规划土地监察法治建设水平,增强查违执法领域依法行政能力。

  (四)加强案件指导,规范诉讼案件办理。针对往年复议、诉讼案件败诉偏多的问题,我局重点加强对涉诉、涉访和复议案件的办理。对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及时指导,严格审核,确保依法依规、处置到位。今年以来我局已审查处理重点查违执法案件39宗;处理司法意见文书4宗;处理重点信访相关案件6宗,相关案件均已按法律规定处置到位。在行政诉讼答辩处理中,我局严格认真对待,仔细组织答辩,并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每宗行政诉讼案件,均由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行政诉讼27宗,败诉0宗,办理行政复议8宗,败诉0宗。相比去年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情况全面扭转。

  (五)创新工作方法,实施“互联网+”管理。为加强信息工作,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我局定期梳理“互联网+监管”系统,根据我局职责及工作事项及时变更系统信息。同时,为方便民生事件网络化处理,我局及时组织编制一网统管民生诉求实施清单,52个民生诉求事项的处理部门、处理人员、处理程序、期限和结案标准均已按要求编制,并上传系统。

  (六)加强普法宣传,贯彻落实新法规。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年初即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分别组织开展了6.25全国土地日普法宣传活动,12.4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制作“集约节约使用土地,坚决查处违法建筑”的视频广告在重要路口轮番播放;制作“廉*守”查违专题小品参加公开表演活动;面对服务对象开展城市更新范围违法建筑处理专题讲座;与回龙铺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普法打造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模式,对规划土地监察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的普及宣传。

  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后,区规划土地监察机构和街道规划土地监察机构的职责均有所变化,为方便民众了解职责转变,促进区街查违队伍及时转变角色,正确履行职责,我局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宣讲培训活动。同时,我局组织建立查违执法职权清单基础目录,梳理查违执法权责事项、法律依据、处罚内容、裁量标准,为街道提供简练、便捷的“清单式”执法指引。

  (七)加强沟通汇报,推进改革衔接有序。针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查违领域强制拆除、限期拆除、迳行拆除等有关权限行使主体不清,程序不明的问题,我局多次组织街道进行研讨,并通过市《信息快报》、《龙岗信息》上反映有关执法权限和执法程序问题,先后向市、区业务部门、法治部门专题报告我局关于查违领域强制执行权行使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规划土地监察局的高度重视和认可。12月1日,《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关于加强规划土地监察领域强制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试行)》正式印发,围绕全市查违工作的强制执行问题得以正式明确,为查违执法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存在问题分析

  近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查违执法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取得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不足:

  一是执法制度还不够健全,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如部分法律法规已修订,但相应的自由裁量标准尚未制定;部分自由裁量标准不科学、不准确,还需完善;行政处罚违法收入的评估还缺乏科学统一的标准等问题,这些事项都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让执法工作有规可循,有规可依。

  二是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有待提升,行政执法业务技能亟待加强。虽然经常开展执法培训活动,但由于基层执法力量薄弱,人员流动性大,个别工作人员仍然缺乏法律意识和程序意识,重拆除轻案卷,在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低级程序错误,导致败诉案件产生。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建立健全制度。我局将结合法律、法规修订情况,适时修改制定适合我区实际情况的自由裁量实施标准,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限,缩小裁量范围,增强行政处罚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对违法收入评估、执法风险登记划分等事项,我局将加强研究,并积极向市局请示交流,加快构建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行政执法体系,切实提高规划土地监察行政执法水平。

  (二)狠抓三项制度落实工作。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和执法信息公示三项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部分,近年来,全区查违系统在三项制度落实上有很大进步,但在记录的规范化、标准化方面还存在一定欠缺,在行政执法公示的具体落实上还存在不及时、不全面的情况,接下来,我局将狠抓落实,大力推动三项制度全面实施到位,做到执法过程全纪录,重大执法决定严格法治审核,执法案件信息及时、准确公示。

  (三)大力开展学法普法工作。学法普法是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手段,我局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培训活动,不断提升队伍知法懂法的业务能力,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同时,我局将持续“谁执法谁普法”运行机制,通过梳理执法过程中的典型案例,编制普法小册子、制定查违执法手册等方式,大力开展对公众和服务对象的普法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规划土地监察工作的认识,自觉抵制各种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