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龙岗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龙岗公安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起止时间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立足规范运行、拓展公开渠道、着眼提升质量,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组织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明确公开内容、公开途径、公开时间等,不断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监督评议、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稳步开展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按照规定实现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二是不断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共设出入境管理、户政管理、治安管理等专栏,及时、全面、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四是民生诉求回复90条。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推进门户网站的升级完善。不断优化栏目设置,规范政府网站管理,切实提升门户网站建设水平。二是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回应社会关切。2016年,我局政务微博@深圳龙岗警营发布信息150条,政务微信公众号“深圳龙岗警营”发布信息203条,及时发布我区各类警务资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积极通过政府网站、新闻通气会、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21条,信息内容主要分为: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业务工作类,资金人事类和其他类。

  (二)通过新闻通气会、民生热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召开各类主题新闻通气会8场次,进行民生热线次数1次,及时对外发布权威信息。

  (三)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全年通过《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侨报》、深圳电视台、龙岗电视台、深圳人民广播电台、龙岗电台等省、市、区主流媒体播发政府新闻信息1600条。

  (四)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深圳龙岗警营”、政务微信“深圳龙岗警营”,及时发布政府权威信息,互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35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有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健全畅通了依申请公开渠道,采取网上、信函、传真等方式接受群众申请,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答复办结3件,主要涉及户政业务、治安业务等方面的信息,全部按规定及时进行答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对此,我局2017年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统筹部署,完善信息发布机制、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等,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信息公开队伍的培训,努力提高队伍的政策法规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

  (二)进一步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依托新版的龙岗政府在线门户网站,突出重点信息公开,完善栏目建设,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规范依申请公开系统的使用和管理,依法受理答复申请公开事项。

  (三)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深挖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针对公众关切,突出重点,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专题专栏建设和管理,做好栏目的内容保障和信息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