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黄建:搭建“桥梁”让警务插上信息化翅膀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7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两年,一键可视化报警在龙岗中小学、幼儿园铺开,最新一期建设一键可视化报警装置的学校达78所。该装置按钮按下后可直通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指挥中心,实现警、校可视化对讲,对校园及周边突发案事件进行快速处置。加之前期建设的一键可视化报警系统,目前龙岗已有680多所学校实现可视化报警。

  这些系统的建设,是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视频警察大队民警黄建一所一所“跑”下来盯办的。他为何这么上心?因为他太了解科技之于警务实战的重要性。黄建2007年入警,当时的公安信息化建设远没有如今发达。当时,黄建在龙新派出所案件侦查队,经常到一线抓捕犯罪嫌疑人。“当时科技有限,很多工作要人力蹲守、摸排。”黄建说,当时公共视频老旧,还存在许多视频盲区,经常追着追着就不知道嫌疑人往哪去了,这时又得重新追查。

  十几年前,龙岗一汽车站发生一起路面抢劫的团伙案件,4名犯罪嫌疑人抢劫一名男子。接到报案后,黄建立即赶到现场勘查,然后询问事主,了解4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黄建说,案发现场周边的公共视频条件较差,看不太清晰。“我们扩大了搜索范围,按照事主描述的时间段一一排查周边的公共视频,大概确定了嫌疑人的逃跑路线。”

  有了模糊的方向,黄建又和同事们一路追,追出20多公里,追到东莞市凤岗镇。到了凤岗一家旅馆,黄建又靠着嫌疑人在旅馆留下的信息一路排查,终于在东莞塘厦把4名嫌疑人抓获。从案发到抓获嫌疑人,黄建和同事们连续作战了四天四夜。“最辛苦的就是要大量排查,要到现场一一走访调查。如果发生在现在,估计几个小时就能搞定。”黄建说。

  为进一步规范看守所建设管理,提升执法水平,黄建还承担起龙岗区新看守所信息化配套项目的建设工作,单单是建设周期,就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信息化配套项目的使用方为龙岗区看守所,而建设方为第三方承建单位,黄建搭起两方沟通的桥梁。“看守所有什么业务需求,通过我们的研究设计,再传达给承建方。”黄建说,作为一项大型工程,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需要到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多个部门、科室进行协调,或邀请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参与调研、论证方案的可行性。

  动工时,黄建脱下警帽,换上安全帽,又一头扎进工地里。动工建设的这一年,黄建常常待在工地里。对于这样常年和信息化配套项目“捆绑”在一起,黄建一干就是三年多。虽说少去了从前奔波办案的辛苦,工作接触的对象也变成了各种信息化项目的使用方和承建方,但这样忙碌的日子一点也不少。

  黄建所在的视频警察大队分为建设组、运维组和运用组。他所在的建设组负责龙岗警队信息化建设;运维组维护信息化设备,保证设备正常运行;运用组则为警力送教上门,帮助民警学会使用高新设备。“我们是实战和信息化中间的桥梁,为的是降低一线民警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规范执法,提高执法安全。”黄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