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方旭腾:将侦查思维运用到寻人警情中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30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4月12日,市民谢女士报警称,她的儿子小聪(化名)电话手表一直打不通,老师也说小聪没来上学。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横岗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方旭腾接警后立即着手研判,发现小聪上午走出横岗地铁站后不知所踪。“我们后来发现六约派出所辖区有个疑似小聪的身影,漫无目的地走着,神情比较失落。周边有河流,我怕有危险,还是想尽快找到他。”方旭腾说。

  有了这个疑似身影,方旭腾看到寻人的转机,又立即请求六约派出所协同寻找。事态紧急,方旭腾随后立刻驱车前去现场寻找。沿着小聪的活动地点,方旭腾以此为中心,一圈一圈扩大寻找范围。与此同时,两级合成作战中心相关警力在后台研判为方旭腾提供寻找方向。

  小聪漫无目的地走着,也可能藏匿在某处,这导致方旭腾开车在路上“兜圈”。小聪可能进了商场,方旭腾又把车停在路边,步行前往商场各角落一遍遍找。路上遇到保安员,方旭腾又拿出照片,发动群众的力量一起帮忙找。在塘坑地铁站对面的一条马路附近,方旭腾开着车,远远看到一名穿蓝色校服的男孩,提着一个三角形格子的布袋在路上走着。确定对面马路的男孩正是他苦苦寻找的小聪后,方旭腾立刻掉头,把车开到小聪一侧。

  “找到人的时候心情还是很激动的。”方旭腾说,从接警到成功找到小聪用了3小时。在车上,方旭腾和小聪聊起了天。小聪说,这学期转到新学校,刚到新环境时不适应,情绪低落,当天独自离家后没到校上学,迷路了也不知道怎么回去。

  方旭腾说,把侦查办案思维运用到寻人警情中,往往大有帮助。专职负责案件侦查时,方旭腾的思路很活跃。2019年,他接触了一起入室盗窃案,受害人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两条项链被盗。嫌疑人被抓后拒不承认盗窃行为。警方也没在嫌疑人家中搜出赃物,案件侦办陷入僵局。喜欢钻研的方旭腾在查看嫌疑人照片时发现,照片中一只手的旁边放着疑似盗窃而来的灰色笔记本电脑,只露出一个角。

  “电脑这个角怎么和受害人的电脑很像?”方旭腾带着这个疑问,循着照片找到嫌疑人在微信的聊天对象。原来,嫌疑人为销赃,拍了这张图片发给买家。通过这一项证据指认,嫌疑人最终承认盗窃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