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李国浩:生活工作无缝切换,守护市民餐桌安全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7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门面光鲜,店员招呼热情,食客们吃得津津有味……这些看似美好的背后却可能藏着脏东西。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六约派出所案件办理队队长李国浩出于职业习惯,常在工作之余外出用餐时对餐馆的厨房多“瞄”一眼。有时不经意的用餐,就可能发现线索,打掉“潲水油”餐饮店。

  店老板洪某和妻子秦某在龙岗经营着一家烤鱼店。厨房里,一个大桶、大漏勺和大锅格外醒目。厨师将顾客们吃剩的残渣放入漏勺,再把过滤出的油水拿去熬煮、炼制。黑乎乎的油就此“炼成”了。李国浩回忆说,他以前也去过这家烤鱼店吃饭,“现场查获的时候,看到都想吐。”

  李国浩很喜欢运动,也爱骑自行车。他家离派出所只有2000米,特别适合跑步或骑车上下班,本可以跑步或骑车上下班的他却选择开车来派出所。“随时要干活,可能还很着急,如果跑或骑车回来,一身汗也不好干活。”李国浩说。在他车上,常年放置着警棍、手铐、扎带、物证袋等物品,方便随时赶赴现场,生活工作无缝切换。

  查获洪某夫妇的烤鱼店,就需要等待时机人赃俱获。对李国浩来说,说走就走的可能不是旅行,而是办案。终于等到时机成熟,李国浩带队一举将烤鱼店老板和店员控制。在烤鱼店,秦某雇用的店员都是家里的亲戚亲信,一伙人对“炼油”一事守口如瓶。厨师余某到烤鱼店工作没多久,被抓现行的他承认用残渣炼油一事。加之现场物证、其他证人陈述形成的证据链,秦某只能如实供认。

  打击“潲水油”取证难,现场查获还可能扑空。为守护市民餐桌安全,李国浩将更多精力用在日常防范。最近几年,他把辖区里的火锅店、烤鱼店等餐饮店几乎都走了一遍。嫌疑人秦某在烤鱼店被查后,还对李国浩说自己家里困难,“不该查”。“我就对她说,法理情,法在前面,情在后面。你可以做生意,但不要用这种违法的方式。你这样做的时候,有没有顾及别人的身体健康?”李国浩说。

  关于打假,李国浩办过的案子有不少,从警9年的他一直在办案,经验越来越丰富,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作息习惯。他的办公室在派出所三楼,工位后面放着一张窄窄的折叠床,上面放着一床毛毯。虽然宿舍就在六楼,但这张折叠床常成为他休息的地方。他说:“工作时间不固定,可能一个电话来了,我就要马上下来。随时有事情做,睡在这个办公室就能随时干活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