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刘阳:受害人的暖阳 嫌疑人的明灯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4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家住哈尔滨的张氏兄弟,已经40多岁了,两人靠拾荒攒了约16万元。因听信荐股团伙的花言巧语,张氏兄弟被推荐买了“股票”,毕生积蓄化为乌有。心灰意冷的张氏兄弟四处求助无果,却没想到3000多公里外的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横岗派出所民警刘阳,就像一道暖阳照进了他俩心窝里。

  荐股团伙通过网络后台控制股票涨跌,逐渐将张氏兄弟的16万元套牢。张氏兄弟并未向深圳警方报案,报警人是被诈骗6万多元的深圳市民王女士。张氏兄弟以被害人身份进入刘阳视线,是因为刘阳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这个荐股诈骗案的受害人很多,张氏兄弟也在其中。

  “有些事主不配合,我们就一直劝他们做笔录。”刘阳说。在哈尔滨同样有一名男性被害人被骗了50万元,刘阳已经找到家门口了,对他说:“我离你家只有1公里。”没想到这名男子却坚称“没有被骗”。“实际上从银行流水来看,他已经被骗了。但是可能他觉得被骗,被本地人知道后会没面子,或者部分被害人被诈骗分子洗脑,所以才坚称自己没被骗。”刘阳说。在这起荐股诈骗案中,刘阳为核实被害人的受骗情况,历时半年,陆续奔波我国东北、西南、中部共十余个省份。刘阳最欣慰的是,部分不抱希望的被害人起初不愿配合做笔录,追回被骗资金后又打电话过来报喜,表达感谢。

  在吉林通化,小敏(化名)原先也是不配合,试图放弃追赃。刘阳电话联系她时,甚至被质疑身份。“去哪里做材料(笔录)都可以,你方便就行。我们可以去当地派出所,请当地派出所核验我们身份后再做笔录。”在小敏家附近的派出所笔录才最终制作完成。小敏最终挽回了30多万元。

  从通化到长春只能乘坐大巴,给小敏做完笔录已是下午,错过了最后一班大巴,刘阳和同事便叫了一辆私家车,当天就赶去长春。时间这么赶吗?“因为要赶回来做其他事,时间很宝贵,不能浪费一天时间。”刘阳说,他们赶到长春订票,又立刻赶去其他地方寻找证人、收集证据。为办理这个荐股诈骗案,刘阳半年时间里有约40天在外奔波,其中在外最长的一段时间是连续出差16天。

  还有一名犯罪嫌疑人,至今仍受到刘阳的关注。黄某勇在外漂泊9年,以偷窃为生的他大部分时间却是在狱中度过。出狱后,黄某勇又走上扒窃之路,被多地警方列为重点抓捕对象。黄某勇拒不承认行窃之实,加上多次和公安机关“较量”,审讯难度较大。被横岗派出所抓获后,刘阳和黄某勇“聊”了5个多小时,黄某勇才承认扒窃事实。

  刘阳说,他在聊天中发现,黄某勇父母去世早,由奶奶抚养长大。“你在外面漂泊了这么久,奶奶岁数大了,你不要再进去(监狱)了。你将来出来见不到你奶奶,你就会悔恨终身。”刘阳说完这番话,没想到黄某勇心理防线顿时被冲破,痛哭流涕地承认了所有犯罪事实。“非常感谢警官,我这次进去后会努力改造,争取出来之后不再犯,早点回去赡养我奶奶。”黄某勇说。

  “作为一个人民警察,不仅要把案件办好,而且要全力挽救嫌疑人走上正道。”刘阳说,像明灯那样指引和帮助嫌疑人回归家庭、社会,做到法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他作为警察最自豪的事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