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郭城宏——推广门禁系统 升级治安防控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有很多城中村,你在进入出租屋时是否留意到一楼大门的门禁机?具有流动人口登记及治安防控功能的门禁机是治安防控的重要科技助手,并在城中村治安管理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建设的起步阶段,有些房东却存在抵触心理。他们嫌刷脸、刷卡或使用APP开门带来麻烦,还有一部分人觉得好好的大门被挖开了一个口子,不好看。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视频警察大队民警郭城宏逐家逐户深入走访,让门禁机在全区推广。

  白天“长”在城中村推广门禁机试点

  龙岗区新秀新村有98栋出租屋,常住人口约2000人,在龙岗算是相对较小的城中村。2018年初,门禁机的安装首先在该村试点。“刚开始我们进去做的时候,当地很多居民不理解、不愿意安装,都在观望。”负责门禁机项目的郭城宏说,很多房东把门装修得漂漂亮亮,在门上凿个洞,加装门禁机,即使免费,很多人也不干,还反问:“你们做这个有什么用?”

  “那时好难,天天被抱怨。”郭城宏说,当地居民起初大多不配合,他就带着一个同事,前前后后花了半个月的时间上门劝说房东安装,白天基本“长”在那了。

  转机发生在一位带头的大爷身上。

  郭城宏在走街串巷时,到了居民小组旁边的一户人家,老大爷答应了郭城宏的要求:“行吧,先到我家来吧。”郭城宏说,这位大爷是新秀新村第一个同意安装门禁机的人,他家的门做得很漂亮,有玻璃贴花,“他愿意安装的话,我们当时就觉得很有希望,也很感激这位大爷。”

  郭城宏带领工程队抓好每一个安装细节,玻璃卸下来后再回封了一个玻璃。第一个门禁机安装完成后,很多房东也围过来看,发现装了门禁机的大门也不丑,还有科技感。此后,新秀新村90多栋出租屋的房东时不时询问郭城宏:“什么时候装到我家啊?”

  门禁机基本实现全区城中村覆盖

  大门安装门禁机,还涉及线路的问题。郭城宏又主动对接城管、街道办等部门,把安装门禁机产生的电线和村里的其他“飞线”一起通过统一的管道埋到地下。新秀新村的天际线变得干净了。然而,在郭城宏的周到服务面前,还是有一位房东坚持不让安装。

  “不行,不能动,凿墙更不行!”这名房东表示,他家儿媳妇怀孕了,按照他们家的习俗,怀孕、坐月子的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都不能动土。郭城宏获悉后,暂时没有上门安装。

  新秀新村原来平均一个月有三四宗盗窃警情,仅差一栋楼没有装上门禁机的新秀新村后来盗窃警情很少发生。被自家习俗“耽误”门禁机安装的房东也默默感受到村里的变化。2018年底,这名房东在儿媳妇坐完月子后,主动找到了郭城宏:“现在可以动土了,你们再给我装一个吧,快来装!”

  在新秀新村出租屋基本完成门禁机建设之际,郭城宏将试点经验向全区推广,联合区委政法委、街道办、社区等部门邀请各个城中村的房东到新秀新村参观。截至目前,龙岗区的城中村已基本实现门禁机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