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周岩:39天指挥处置5200余起涉疫警情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周岩 受访单位供图

  周岩是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指挥处副处长。提到在指挥中心工作需要具备的素质,周岩便笑称是“胆小”。他说:“‘胆小’就会时刻保持警惕的心,任何事情都容不得半点错误。”

  疫情来袭放弃轮休主动请缨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已经连续8天在岗值班的周岩放弃了春节轮休的机会,主动请缨,按照局党委部署统筹全区信息核查工作。39天里,他一直坚守在指挥中心,配合深圳市疾控中心处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他和团队成功劝导7万余涉疫地区人员暂缓返深,指挥警力处置5200余起涉疫警情,核实反馈入境涉疫人员3.7万余人次。

  面对成千上万需要通过电话掌握的信息,作为防疫指挥部联络警官的周岩摸索出了一套“独门话术”:“您好,我这里是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请问您有在社区做核酸检测吗?”每当周岩进行电话摸查的时候,他总是“先声夺人”一秒都不耽搁地说明来意。“我只问是否有做核酸检测,不问住址、不问身份信息,他们自然相信我。”周岩说道。

  “每日清零”是工作中最骄傲的事

  “每日清零”是周岩防疫流调工作中最骄傲、最开心的事。“我们全天候对各类涉疫人员进行核查,采取即时上门的核实方式,力争第一时间清零风险。”周岩介绍道,涉疫人员核酸检测的起止时间、个人健康情况、密切接触史……他掰着手指,如数家珍。

  做一个涉疫人员的流调工作,前后至少需要4小时,如果涉疫人员活动范围复杂,周岩和一线警力甚至需要连轴转10多个小时核查信息,经常半夜在外奔波。“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周岩,谈到家人眼里满是愧疚之情。他说:“别人问我6岁的孩子,爸爸的职业是什么?他只会回答‘加班’。”

  新冠疫情发生时,因周岩长时间值班没回家,当孩子想念爸爸的时候,爱人都会带着两个孩子在门口与他见面几分钟和一个拥抱。“有次我半夜悄悄回家,孩子们恰好没睡,我带着他们玩游戏、吃香瓜,玩到凌晨3点都不觉得累。”

  有了家人的陪伴和支持,周岩心无旁骛地奔波在防疫工作当中。他积极联动区疾控开展流调,尤其是在应急处置2020年涉进口巴西冻鸡翅核酸检测阳性事件、跨境司机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等事件的流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