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尖兵守正义 悉心保平安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黄克键:除夕夜破案找回被拐男孩

  今年年初,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的“团圆”行动。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黄克键感触很深,不仅是因为他已为人父,还在于他有过数次帮助被拐儿童回家团聚的经历。其中有一名儿童被拐时和他儿子年龄差不多大。

  黄克键清楚地记得,那是在大年三十的夜晚,他正好值班。在万家灯火、家家户户吃年夜饭的时候,黄克键接报一宗儿童被拐的警情。随后,一场多警种的合成作战开始了。经分析研判,黄克键快速锁定了拐走小男孩的女子韦某。

  当天下午,一名年约3岁的小男孩在龙岗一城中村楼下玩耍。“韦某发现小男孩后先逗他玩了一会,后给他糖吃,哄着哄着就带跑了。”黄克键说,韦某后来带着男孩坐上了当晚8点多开往湖北武汉的普快火车。深圳警方立即协调武汉警方协助的同时,立即乘坐飞机,抢在韦某到站前赶到了当地,在火车站把韦某拦了下来。

  据韦某交代,她和一名老乡交往,但没有生小孩,于是趁着过年回男方父母家,和男友合计着谎称已在外生了小孩。韦某没见到男友父母,刚下车就被警方抓了。

  案发后10多个小时就把犯罪嫌疑人韦某抓获,离不开黄克键的潜心研判。已走过11年从警之路的黄克键侦破的大部分案件还比较顺利,有时甚至在初次摸排就将嫌疑人抓获。这和前期的辛勤摸排分不开。

  在万家团圆的节假日,公安机关依然坚守平安一线。“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没有节假日和工作日之分,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一方平安。节假日加班办案,是我们的工作常态,不少案件就是在除夕侦破的。”黄克键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