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从“军绿”到“藏蓝”始终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 2021年08月02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赵雄伟:搭建“桥梁”化解矛盾纠纷

  在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梧桐派出所西坑社区警务室辖区分布着300多家小型工厂,常住人口有3万多人。从军从警30年的社区民警赵雄伟在这里扎根了两年多,为群众之间搭建“桥梁”,化解了一个个矛盾纠纷。

  在西坑三村,李先生一家因为财产纠纷,把邻居家也闹得鸡犬不宁。邻居为此多次在深夜报警。据介绍,多年前,李大(化名)在西坑三村建了三层楼房,后来移居境外,就把这栋房子留给了他的母亲和弟弟妹妹们打理。前几年,因拆迁问题,一家人吵了起来。李大把房子留给全家人使用,外嫁的老三和80多岁的老母亲无意掺和。老二老四积怨已久,为此争论不休,甚至在凌晨三四点醉酒吵架。

  据介绍,老二一家经济状况不太好,没房子住,觉得大哥的房子要给他;老四还有一栋楼,但他认为大哥把房子留给了全家人处置,他也应有一份。赵雄伟来到西坑社区后,立即接手了这个纠纷的调解,多次上门了解全家人纠纷的“症结”。

  事件来龙去脉基本摸清后,赵雄伟组织老二、老四一家进行了一次调解。“近两个小时的开导,对人生的看法和对亲情的回顾,老四一家最终松口,自愿放弃房产。”赵雄伟说。在外人看来,赵雄伟轻轻松松就能把这宗家事纠纷巧妙调解,却不知他背后下的苦功夫。

  在繁杂的社区工作之余,赵雄伟喜欢阅读心理学等各类书籍。“我们在社区工作中很多时候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赵雄伟说,亲情血浓于水,但家人之间也有不同的想法,表达沟通可能存在障碍,“社区工作有时候就是起到疏导和互动的作用,让亲情更有人情味。”

  “我们都是50多岁的人了,亲人已经过了大半辈子,我们都应该让自己的亲人健康快乐,有困难能帮就帮。如果因为这些财产就去争斗,你们老妈和海外的哥哥会很难过。”听到赵雄伟一席苦口婆心的话后,兄弟俩有所触动,心结慢慢解开了。

  除了解决社区纠纷,赵雄伟还把社区居民当作自家人来对待。一对落魄的父女到西坑社区做临时工,不想遇到今年5月盐田、龙岗的疫情,赵雄伟得知后,很快给他们解决了食宿问题。同样在前不久龙岗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赵雄伟在附近公园遇到一名因失业而无家可归的女子,经过一番开导,帮她重拾生活信心。

  “在部队时,部队教给我们的是为国、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在警队同样也是。”赵雄伟说,从部队走向社会,再到加入深圳警队,自己的初心一直未变,使命担当一直扛在肩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