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郑新明:从蛛丝马迹中还原真相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1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郑新明,男,1987年1月出生,2009年入警,现任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四级警员。从警以来,郑新明多次获深圳警察神探奖、市局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作为龙岗分局刑警大队痕迹专业组的一名民警,郑新明主要从事大案要案的现场勘查、信息研判和痕迹检验鉴定等工作,为案件侦查破案提供强大支撑。

  2019年2月的一天凌晨,龙岗某小区发生一宗入室盗窃案。由于事主没有及时报警,延至当天晚上才报,所以接警后,当辖区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勘查时,现场已遭到破坏,勘查民警只能从外围提取到数量不多的痕迹物证进行检验。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分析,郑新明推断嫌疑人可能是从管道攀爬入室,再实施盗窃。

  随后,郑新明将痕迹物证进行技术比对,可是一无所获,但他没有放弃,而是进一步总结特征,再次扩大范围,反复倒查,并结合其他部门的研判分析,最终锁定了嫌疑人蒙某。嫌疑人很快被抓获归案,其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终于告破。

  然而,郑新明敏锐地意识到,在蒙某盗窃案中可能还有其他线索可深挖。于是他联合办案人员围绕嫌疑人蒙某的活动范围再次展开排查,发现其有一位关系密切的朋友陈某,可能涉及另外一桩盗窃案。郑新明从陈某盗窃案现场提取到的痕迹物证展开排查追踪,最终该宗盗窃案也随之告破。刑警大队技术中队还根据这两宗案例总结提炼了一套打击盗窃案件的战法——盗窃案件技术串并战法,利用该技战法又陆续破获李某系列盗窃案18宗,张某系列砸车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27宗。该技战法被第七届全国痕迹检验技术建设发展与实战应用研讨会采用,郑新明受邀作主题发言。

  从案发现场留下的蛛丝马迹中抽丝剥茧,逐步还原真相,郑新明就这样用自己的坚守支撑着一宗宗案件的侦破,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