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庄永清:连续值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132天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31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庄永清,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李朗派出所民警,现年44岁的庄永清是湖南益阳人,从警11年,党龄20年,是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李朗派出所的一名老社区民警,也是全民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当中的普通一员。

今年1月21日

距离鼠年春节还有五天

龙岗公安分局接到了

驻守第三人民医院的安保任务

原本打算跟家人一起

回湖南老家过春节的

庄永清主动站出来

“三医院是我负责的警区,派我去!”

就这样,他连续值守了132

直到疫情防控进入"稳定期"

      01、主动请缨驻守市三院132天

      龙岗公安分局李朗派出所,是庄永清转业生涯的第一站,辖区总面积为10.96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3余万人,出租屋1200余栋,大型工业区7个,大小工厂企业600余家。

图丨庄永清带领的安保队伍,成为医护人员和就医百姓眼中的"定海神针"

      下李朗警务室是李朗派出所辖区面积最大、人口总数最多,治安情况相对比较复杂的警务室。11年来,作为负责社区工作的民警,庄永清用脚步丈量着辖区每寸土地,与社区楼栋长、企业负责人等组成反诈骗义务蓝马甲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宣传各类反诈骗知识。

      每天,社区居民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凡事亲力亲为,是同事们对庄永清的一致评价。与社区相关的数据,他熟稔于心,张口即来。谈到如何开展社区工作,庄永清笑着说就是一个勤字,"勤入群众门、勤与群众谈,勤听群众心声"。

图丨庄永清(右)在医院执勤

      今年鼠年春节前夕,深圳拉响了广东防控新冠肺炎的第一声警报。位于李朗派出所辖区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深圳市唯一收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定点医院。从1月21日开始,龙岗公安分局每天安排警力24小时值守第三人民医院,以保障医院的治安稳定和医疗救治顺畅有序。

      驻守民警的防护风险和工作强度都非常大,原本打算回湖南老家过春节的庄永清主动请缨,"这一块我最熟,也比其他人更了解情况,派我去吧。"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是这支安保队伍的所有防护装备。白天,庄永清带队在医院巡查,协助医护人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晚上和同事轮流值班。这期间,为了保护同事和家人安全,庄永清甚少回派出所,下班也不回家,到宿舍进行自我隔离。

      02、用细心耐心调解每一件涉疫事件

      大年初四下午,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的一名病人王先生报警。王先生是在医院隔离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得知医院要安排两名患者与他同住一个病房后,拒不配合医院治疗,还拨打110报警。庄永清请来王先生的家人,通过电话一起规劝他在疫情期间遵守医院相关规定配合医院治疗。一个多小时后,这桩事件才得以圆满解决。

图丨庄永清和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交流

      没过几天,第三人民医院又发生了一桩涉疫情事件,病患父母情绪激动,不同意院方对孩子作出的转院方案,一家人滞留在医院楼下。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庄永清很清楚,"凡涉及疫情的警情要更细心、耐心,才能让群众理解我们的一番苦心"。庄永清陪着这家人从这栋楼走到那栋楼,又从那栋楼踱到另一栋楼,从当前的大环境说到疫情防控,从小孩病情说到转院后续细节,一番话说得这家人心服口服,当天下午就同意转院了。

      在第三人民医院值守之余,庄永清还不忘对群众进行防疫宣传和正向激励,用通俗易懂、简单亲切的话语,潜移默化地帮助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防护能力。平时工作时,他也时常叮嘱队员注意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肩负起保护别人的责任。

      03婉言谢绝接班,减少感染风险

      "不要换人了,我也不回所里,这样可以减少病毒带回派出所的概率。"其实按照排班,庄永清的安保任务在大年初二就结束了,但他婉言谢绝了前来接替他的民警,继续值守防疫一线,带领医院安保人员开展防疫管控安保工作。

      在一群白衣卫士中间,庄永清带领的这支整齐划一、装备齐全、动作迅速的安保队伍,成为坚守的医护人员和万千百姓的"定海神针"。很多人说看到了他们,心里就觉得安定十分。2月26日,广东省公安厅签署战时奖励命令,庄永清因战疫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图丨庄永清因战疫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偶然空闲的时候,庄永清也想念远在湖南老家的古稀之年的老母亲,想念独自在家的妻子和一对儿女。这个特殊的春节,一家人分隔两地,只能通过电话互相牵挂着、担忧着、鼓励着。每次和家人视频电话问候时,庄永清永远是一张戴着口罩的笑脸,"我很好,你们也注意防护。"他把所有的担心都压在心底,把所有的责任都压在肩上。

      庄永清的战疫事迹是深圳警队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个缩影。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民警的责任和担当,也看到了深圳公安"战狼"精神的完美诠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