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陈建平:锲而不舍的90后探长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3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警星档案:

  陈建平,男,1990年1月出生,2014年入警,现任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横岗派出所案件侦查队探长。从警以来,陈建平获市局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陈建平是一名90后民警,虽然入警仅4年,但已成长为一名刑侦骨干,带领探组成功侦办过多种不同类型的案件。

  2019年10月,横岗派出所辖区一男子因跳楼自杀而身受重伤,被送进医院ICU病房抢救。该男子的家属赶到医院后情绪激动,不接受公安机关提出的自杀认定,一口咬定系他杀,并多次到派出所要求复查。面对这一情况,陈建平耐心地安抚家属情绪,同时再次联系刑警大队和法医到现场了解情况,对该男子跳楼前24小时的活动情况进行进一步研判分析,向家属展示相关公共视频证据,终于消除了家属的疑虑。陈建平还连续多日到医院看望该男子,了解伤情,嘱咐家属照顾好该男子。

  “危难时刻,群众最信赖的是我们警察,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每一个细节,我都必须处理好。”陈建平说。

  2018年年初,横岗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求助,称他们三人共同的朋友赵某编造谎言,向他们借款近200万后便联系不上了。经初步核查,赵某的行为涉嫌诈骗。但赵某如同人间蒸发一般,再无行踪。于是陈建平对赵某办理了网上追逃手续。

  去年12月,一直留意赵某线索的陈建平发现,嫌疑人出现在邻市某小区,于是他立即带队赶往目标地点抓捕。经过5个多小时的蹲守,最终成功将嫌疑人赵某抓获。

  审讯过程中,一开始赵某拒不承认恶意诈骗行为,百般狡辩,陈建平一一出具详实的证据,层层推进,击溃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嫌疑人心服口服,承认其诈骗犯罪事实。

  今年年初,陈建平又被派驻外地协助当地执行反诈骗任务。他的刑侦工作方法赢得当地同事的交口称赞。一位当地民警如是说:“陈建平虽然年轻,但工作细致,头脑灵活,思路开阔,是一把刑侦尖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