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赵鹏杰:抽丝剥茧屡破大案要案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9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警星档案:

  赵鹏杰,男,1986年2月出生,2009年入警,现任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经侦大队四级警员。从警以来,赵鹏杰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安保先进个人,深圳警察银质、铜质功勋奖章、市局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自2018年9月被抽调进入分局经侦大队,赵鹏杰面对全新的岗位一头扎进去,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利用业务时间攻读专业知识,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

  2019年年初,在侦办一宗集资诈骗案时,赵鹏杰发现嫌疑人王某为了逃避法律惩处和涉案资金返还,故意制造了一系列“障眼法”,利用200多个公私账户对涉案资金进行打散分拆,腾挪回转,隐匿资金真实去向。

  该案线索链条十分庞杂,赵鹏杰利用掌握的财务知识,条分缕析,归类每一笔涉案资金的流向,同时深挖扩线,抽丝剥茧,精准判断出涉案资金的全链条流向,并找到账户最后宿主进行询问验证,最终将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全盘揭露出来。

  “办每一个案件都要细心,只有固定好每一个链条和环节证据,才能将案件办成铁案,让嫌疑人受到法律应有的惩处。”赵鹏杰说。

  2019年6月,赵鹏杰从一宗疑似贷款购车纠纷警情中敏锐发现异常:纠纷背后存在贷款诈骗的迹象。他不放过这条线索,经过2个月的缜密侦查,最终发现了一个涉及全国10余个省市的特大购车贷款诈骗犯罪网络。

  侦查期间,赵鹏杰联合分局相关部门成立研判专班,分析研判该诈骗团伙涉案的349个账户,近20万条资金流以及涉案车辆、人员基本情况等,并通过逻辑验证,形成收网前一人一档的研判报告,详细地列出9个团伙数十名成员的作案证据链条、犯罪细节和分赃情况,为后期抓捕和审讯提供了强大支撑,而这些成果是赵鹏杰每天只睡两到三个小时换来的。最终,该案44名重要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初步统计,该案涉案金额达3.9亿元。

  “为了早日斩断犯罪网络,避免更多的群众受害,我无怨无悔。”赵鹏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