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庄永清:坚守一线 做群众的知心人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庄永清,男,汉族,1976年9月出生,湖南益阳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1995年12月入伍,2009年转业至深圳警队。深圳市龙岗公安分局李朗派出所是他工作生涯的第一站,和大多数转业的战友一样,在这里,他一干就是十个年头。

  选择警察这份职业,庄永清也有过一段迷茫和适应的阶段。转业前,他在部队担任的是军官干部;转业到警队后却变成一名普通民警,还是管社区的辖区警,无职无权不说,工作既辛苦繁琐,又费力不讨好。角色的转变让他一时无所适从。

  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期,对社区警务工作逐渐熟悉后,庄永清对公安这份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战争年代需要士兵,和平年代更加需要警察。这种认识上的转变,让他很快调整好了思想状态,找准了新的人生坐标,他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一心扎到社区工作当中。

  

  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做实做细每一项群众工作

  庄永清所在的下李朗警务室,是李朗派出所警务室中辖区面积最大、人口总数最多,治安情况相对比较复杂的警务室。10年来,作为负责社区工作的警长,他始终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个角落,社区居民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总是说:"想要做好社区工作,就得勤入群众门、勤与群众谈,勤听群众心声。"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他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社区就是阵地,不熟悉阻击的阵地,就无法开展好工作。社区底数清、情况明,是庄永清为自己设立的小目标。没过多久,与社区相关的数据,他张口即来:李朗派出所行政区划属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辖区总面积为10.96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3余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万余人,暂住人口11万余人。辖区出租屋1200余栋,大型工业区7个,大小工厂企业600余家。

  凡事亲力亲为,是队员们对庄永清的一致评价。为了在社区打拼出一条"反诈之道",庄永清与社区楼栋长、企业负责人等组成反诈骗义务蓝马甲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在社区宣传各类反诈骗知识,积极开展各项培训宣讲活动。他还带领蓝马甲队员走进工厂企业宿舍楼、居民楼等开展反诈活动,并邀请分局反诈讲师多次在辖区开展反诈讲座,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连续平安值守三院五十余天,他在抗疫一线诠释着平凡与不平凡

  从军13年,从警10年,党龄20年,44岁的庄永清,是深圳龙岗警队的一名普通公安民警,也是全民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当中的普通一员。鼠年春节前夕,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整体工作部署,为确保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目前深圳市唯一一家收治新冠肺炎感染患者的医院,在李朗派出所辖区内。以下简称三院)的治安稳定和医疗救治顺畅有序,龙岗警队在深圳市这座疫情防控攻坚桥头堡安排警力长期24小时值守,直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全民阻击战。收到号令后,原本打算回湖南老家过春节的庄永清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面对和他一起"竞争"的参战民警,他拍着胸脯说:"三院是我负责的警区,这一块我最熟,也比其他人更了解情况,派我去!"最终,值守三院的工作重任就落在了他的肩膀上。

  

  庄永清在医院执勤。

  从大年初二至今已经五十多天了,除了晚上有同事轮流代他值守以外,白天基本都是庄永清带队负责医院内部的巡查工作,协助医护人员应对疫情救治工作期间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

  

  庄永清协助医护人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期间,部分患者由于承受的心理压力过大,情绪突然失控还扬言跳楼,有砸房医疗设备的,也有害怕隔离期间交叉感染强行想要出院的……每次接到这类求助,庄永清都立即穿上防护服,与心理辅导医生一起进入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情绪疏导和安抚工作。

  大年初四下午,第三人民医院一个隔离病房的病人王先生报警。王先生是在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的一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得知医院要安排另外两名患者与他同住一个病房后,王先生就不乐意了,与院方沟通未果,于是拒不配合医院治疗,还打110报了警。按规定,普通人是不允许随意出入隔离病房的,庄永清于是请了王先生的家人,一起通过电话规劝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应遵守医院相关规定配合医院治疗。一个多小时后,这桩事件才得以圆满解决。"不能太强硬,怕矛盾激化。"有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庄永清很清楚,凡涉及疫情的警情都要更加细心、耐心处理,更多的是要用耐心打动真心,真正让群众理解在心。没过几天,第三人民医院又发生了一桩涉疫情事件,一位年龄较小的病患父母不同意院方的转院方案,一时情绪激动,一家人滞留在医院楼下。庄永清陪着一家人从这栋楼踱到那栋楼,又从那栋楼踱到另一栋楼,从当前的大环境说到疫情,从小孩病情说到转院后续细节。说得一家人心服口服,一直到当天13时,病患父母终于同意转院。

  工作之余,庄永清不忘及时对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他用通俗易懂、简单亲切的话语,潜移默化地帮助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防护能力。他说,"只有用耐心打动真心,才能真正让群众理解在心。"

  "不要换人了,我也不回所里了。"

  其实,庄永清的安保任务在大年初二就结束了,但他婉言谢绝了前来接替他的民警,他说:"不要换人了,我也不回所里,这样可以减少把病毒带回派出所的概率。"于是,舍弃了春节假期,庄永清继续对第三人民医院安保人员开展防疫管控安保培训与紧急拉练。在一群白衣卫士中间,庄永清带领的这支整齐划一、装备齐全、动作迅速的安保队伍,成为坚守的医护人员和万千百姓的"定海神针",看到他们,大家的心里就安定十分。什么叫不忘初心?初心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像庄永清这样身处险境真刀真枪干出来的。

  

  庄永清的工作事迹,仅仅是深圳龙岗全体参战民警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个缩影。在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一名普通公安民警的责任和担当,也能看到深圳公安"战狼"精神的一种完美诠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