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龙新派出所汪万发:持续做好反诈基础工作,努力实现预后转账“零发生”

发布时间: 2023年08月17日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汪万发,男,39岁,现为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副所长。作为分管反诈工作的所领导,其带领龙新派出所反诈蓝马甲们,创新工作方法,以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和“不劝醒不罢休”的钉子精神,活跃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和每一个群众需要的地方。

  “警官,有国家反诈中心的人联系我,说我之前被骗的钱追回了,现在转一万块钱过去就可以解冻拿回我的钱,这是真的吗?”前不久,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蓝马甲反诈专员收到群众的微信,他当即回复,“千万不要转账,真的反诈中心是不用转账的,这个所谓的工作人员是骗子冒充的”。

  为了确保当事人不被骗,反诈民警电话联系了当事人,告诉对方不要转账。汪万发在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带领反诈警力前往当事人的工作地点,进一步跟进工作。

  “当时她正在公司上班,我们去公司找到她详细进行宣传劝导。”汪万发介绍,当事女子此前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3万余元。事发当天,她接到自称“国家反诈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被骗的资金已经被追回,但需要转账一万进行资金解冻。

  “我都准备转账了,突然想起之前加过反诈民警的微信,就想着发微信确认下,没想到竟然又遇到骗子了。”当事人对反诈民警不停表达感谢,若不是反诈人员及时回复微信,及时打电话劝阻,自己可能再次被骗。

  该案例虽然涉案金额不是很大,但龙新派出所反诈警力快速、精准反应,真正帮助被骗群众挽回了损失,正如汪万发所言,“反诈工作是靠日积月累持续做好基础工作,一遍遍做好宣传,与辖区群众建立良好沟通互动机制,及时宣传最新诈骗手段,强化防范意识,只有基础工作做好了,在关键时候才能发挥作用。”

  不久前,龙新派出所接到预警,一名五十多岁的女子疑似遭遇诈骗。反诈民警电话联系该女子,得到回复,“我没有被骗,你们放心,我看过很多你们的反诈宣传,我懂的。”

  然而,反诈民警并不放心,主动上门找到了该女子。当被询问近几日有没有大额转账给他人,女子支支吾吾答复,“我那是帮朋友的忙。”

  为了确保该女子不被骗,反诈民警把该女子带回派出所开展劝导。在派出所,汪万发耐心讲解了各类诈骗手段的特点,该女子也表示自己都明白,但始终不承认自己被骗。汪万发联系了该女子的丈夫和她的好朋友,让他们来派出所协助劝导调查。

  历经4个小时,民警的耐心劝解,亲朋好友的贴心开导,该女子终于承认了自己转账十几万到骗子账户的事实,并且已经找朋友借了八万元,准备再次转给对方用于“资金解冻”。

  原来,该女子此前在网上加了兼职刷单的群,起初,她尝到一点点甜头,后她持续加大投入,投入8000元后就无法提现了,在对方的引导下,陆续转账了十几万。“每次都说转了这一笔,就能把所有钱拿回来,每次都有原因,要继续转一笔,是我太糊涂了,我应该相信你们。”

  类似的案例中,受骗人被“深度洗脑”,对参与预警劝阻的反诈人员是一种考验。

  “所以我们做反诈工作的,不仅要对每一类诈骗类型非常熟悉,还要认真尽责,一个细节都不能疏忽,不断积累沟通技巧,提升劝阻效率。”汪万发介绍,派出所反诈组的同事经常会一起沟通分享彼此的成功预警劝阻经验,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实现预后转账案例”零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