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李强:打击犯罪查找漏洞,源头筑牢平安根基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3日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身居城市高楼,少有居民会想到没有安装防盗网的窗外会有窃贼化身“蜘蛛侠”爬上高楼盗窃;在采取了安防措施的沿街店铺,也少有店主会料到身材矮小的嫌疑人能推开门缝、潜入室内作案……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大运城派出所案件办理队队长李强坦言,这些出人意料的作案手法,他在破案前也没料到,但案件侦办的过程,也是完善治安防控措施、堵塞治安漏洞的过程。

  李强从警18年,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有着丰富的刑侦经验。他说:“到了盗窃案件现场,首要任务就是找嫌疑人的出入口,尤其是入室盗窃,要查明嫌疑人怎么进去的,又是怎么出来的。”2020年接到“蜘蛛侠案”时,他起初也觉得奇怪,报警人家中门锁没有被破坏,也没有嫌疑人进入楼道的身影,入室盗窃的入口似乎只剩下没有安装防盗网的阳台了。

  然而,事主家住在20多楼,嫌疑人又是怎么进来的?带着这个疑问,李强展开深入侦查,扩大查找范围。调查结果让他也吓了一跳。他把一名嫌疑男子抓了回来,带他回作案现场讲述作案过程。嫌疑男子说,他沿着外墙的一根水管往上爬,结果进入屋内作案后发现房门被反锁,他又沿着水管溜回地面。

  “防范都是从打击总结出来的。在案件调查过程中,我们才知道日常防范存在哪些漏洞。”李强说,“蜘蛛侠案”被侦破后,他转而思考:高层住宅的防盗,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安全。为防止这类案件少发或不再发生,李强将案件侦办情况向所里反馈,由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劝导各物业管理公司给小区在一楼装上防爬刺,再在水管外壁刷上润滑油。“这样住户不用花钱装防盗网,不用破坏景观,也能起到防盗的效果。”李强说。

  在大运城派出所辖区,还有部分便利店认为治安环境好,就觉得“天下无贼”了,晚上打烊后使用软式锁链将店铺的玻璃门上锁。这类锁链将两个门把手锁上,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防盗效果,但门推开后留下一条缝隙,身材矮小的嫌疑人却可能钻进去。2021年,有一家便利店的收银台被偷了现金。李强调查发现,这家店被盗的原因正是使用了软式锁链。

  这一次,李强又将在办案过程发现的治安漏洞向所里汇报,后再由社区民警挨家挨户上门提醒,建议店主加装卷闸门或在玻璃门上安装天地锁,达到不让玻璃门有缝的目的。随着加装防爬刺、刷润滑油、安装卷闸门或天地锁等系列措施的推广,溜门缝进店盗窃和攀爬盗窃警情至今在大运城派出所辖区均实现“零发生”。

  如今,大运城派出所辖区分布着许多工地,工人流动性较强。李强又把目光投入到这里。正因为工地临时搭建、工人流动性强的原因,部分层层分包的工地为图省事,安防措施不到位,没有在公共区域加装视频探头。经验丰富的李强以前在办案过程中就吃过亏,同一工程中的多层分包公司同时施工,建筑材料常混杂在一起,以致丢了建材还以为是被盗了,多方争辩难有论断。

  工地上的“盗窃警情”不但加大侦办难度,还引发各工头出现矛盾纠纷。为此,李强和同事们密切注意新迁来的工地,要求工地搬来后的7天时间内到派出所报备,并在工地完善治安防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