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何贵莲:善于创新的改革先锋 乘风破浪的警花姐姐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她,皮肤白皙,爱美,爱笑,怕胖,所有女生该有的特质全都有。而在工作中,她更是敢吃苦、善改革、爱创新。她就是龙岗公安分局指挥处副处长何贵莲。

8820074.jpg

  工作中的何贵莲

  “社区民警工作繁多、复杂,没有规范化和细节性的流程,而警务工作必须流程化、标准化,还要‘留痕’。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就是研发‘社区警务APP’的初衷。”何贵莲表示,这款APP相当于为社区民警配备一名“电子秘书”,解决了社区警务发展中的痛点难点,“社区警务APP”荣获第八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她也因此荣立个人一等功。

  “以基层民警需求为导向,研发一款让他们减负提效的社区警务APP。”带着这样的目标,2017年初,何贵莲和团队连续2个月走访全市11个行政分局、200多个警务室。与近千名社区民警面对面,收集最真实的痛点、难点……历经十个月努力,大家终于顺利建成“社区警务APP”,通过有效整合78个社区民警日常应用的内外网系统和28个警务APP,关联了193项基础数据,让社区民警真正实现“减负提效”。在这款APP中,何贵莲首创“警格地图”,实现条块责任管理,改变了社区民警对以往工作停留在看台账、看文字的方式,杜绝了虚假走访、无效管控的情况。

  “以前一名社区民警在日常工作中,仅是录入工作就相当繁杂,现在有了这款APP就相当于配备了电子秘书,只需登录1次系统,就可以场景式地搞定绝大多数社区警务工作。”何贵莲说。随后,该系统在全市推广应用。在推广过程中,何贵莲走遍龙岗分局25个派出所,对社区民警逐一进行面对面培训,确保APP顺利落地使用。同时为了更好地与派出所、社区民警进行交流沟通,她牵头建立了微信交流群,带领团队与开发公司捆绑在一起,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分昼夜反复对社区民警反馈的意见建议及存在问题进行跟进,并在线记录、协调,高效解决民警反馈的各种问题,确保社区警务APP正常、高效服务社区民警、服务全局中心工作。

  一次工作中,何贵莲与另外一位同事在烈日炎炎下走访社区。一位值守卡点晒得黝黑的50多岁民警大哥背着冲锋枪,从几百米外买来矿泉水递给了何贵莲,还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感谢你们研发的APP,让我们每天的工作有效精简、一目了然,并留下了‘痕迹’,年底还能上台‘亮相’了”。听到民警大哥诚挚的感谢,何贵莲瞬间感到所有的辛苦与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些年来,何贵莲因工作突出屡获表彰,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并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及各类市局嘉奖。2019年被评为深圳市优秀人民警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