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龙岗警星

关劲光:身边点滴做起 构筑平安防线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5日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学公安英模 学身边先进】--《我是深圳马天民》记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坂田派出所大发埔社区民警关劲光

  社区警务是公安机关的基石,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的第一道防线。有一位民警,在日常工作中深入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而努力,他就是龙岗分局坂田派出所大发埔社区民警关劲光。

  关劲光负责管理的是大发埔社区的里石排区域,这里有常住居民一万八千多人,主要以城中村、写字楼和工业区居多,他的日常工作更多是处置矛盾纠纷和诈骗警情,为了做好防诈工作,关劲光带领反诈攻坚队的队员一起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关劲光定期走进辖区的企业和单位,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面向企业员工和工厂工人进行反诈宣讲,他通过上课摸索出精准实施的反诈良方,把反诈案例用讲故事的形式进行宣讲,吸引社区群众沉浸在故事内容中,从而获得更好的宣传效果。

  为了能够尽可能让每一个辖区群众都能牢记反诈知识,关劲光还和反诈攻坚队员一起开展反诈防骗宣传“一屋一访”行动,通过上门走访辖区居民住户,现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知识,向居民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临近放学时间,关劲光来到辖区的一所小学值守校园安保工作,每当轮到他执勤时,他都会在早上六点五十分准时到达校园门口,安保工作会持续到校门关闭,一天要执勤四个时间段,为学生的上下学保驾护航,用汗水铺就平安护学路。

  值守完校园,关劲光前往辖区的某酒店查看酒店入住人员登记情况,核实居住人员信息是否人证合一,同时对酒店的消防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场所潜在的火灾隐患。

  这天,一位女士报警,因为和丈夫教育孩子的理念不同,夫妻两人吵架继而动手,双方闹得很不愉快,一度甚至要离婚,关劲光赶到报警人住处,对夫妻双方进行调解。

  在采访的过程中,关劲光说,做社区工作就是做群众工作,如果能够将心比心相互对待,关心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通过日积月累的付出,就能够获得群众对我们公安工作的支持和肯定,这就是他作为社区民警的初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