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男子称被抢6万黄金铂金还受伤,警方查明:为报假警自残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07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深圳一男子因欠钱无法回家跟妻子交代,便自导自演了一出“黄金大劫案”。4月1日凌晨,男子余某报警谎称自己总价值6万元的黄金、铂金深夜被抢,警方遂连夜勘查现场研究案情,天一亮又走访“案发”现场周边群众。面对因为自己一句“谎言”而彻夜奔波的警察,男子羞愧难当,最终坦白了谎报警情仅“为了拿到一张报警回执,好回家跟妻子解释”。南都记者从龙岗分局获悉,男子余某因谎报警情被警方处行政拘留5日,罚款200元。

  深夜,龙岗男子价值6万元黄金、铂金被抢?

  据龙岗警方介绍,4月1日凌晨2时15分,龙岗公安分局六约派出所接110转来警情,一男子被人持械抢走价值近6万元的黄金和铂金。接报后,办案民警李国浩和同事们迅速出警到达现场,找到报警人余某。

  据余某描述他是一家珠宝公司员工,当夜带着黄金铂金废料到六约社区某贵金属公司进行提纯,凌晨2时完成后在返回停车场的路上被突然出现的两名男子挟持,对方用尖锐物品顶着其腰部抢走其口袋里刚提纯出来的93克黄金和77.6克铂金,总价值近6万元。

  民警李国浩观察到“案发”地点位置偏僻灯光昏暗,监控摄像头缺失。于是便和同事兵分两路,一路带余某回派出所采集相关证据,另一路连夜勘查现场,并扩大侦查范围。天亮以后,六约派出所出动更多警力到“案发”现场周边走访。

  男子为回家给妻子交代,自导自演了“黄金大劫案”

  据龙岗警方介绍,经过数小时调查和研判,警方却发现“案情”十分“蹊跷”,怀疑余某可能撒谎,于是通知他再次到案发现场配合调查。

  这一次,面对李国浩的质疑,看着眼前彻夜奔波忙碌的民警,心虚的余某很快坦白了所谓“被抢劫”,其实是无中生有胡编乱造。据余某说,不久前,他因为欠了别人钱落下亏空无法跟妻子交代,于是就“导演”了这出“遭遇抢劫”的闹剧,为的是拿到报警回执回家跟妻子解释。余某同时交代为了让谎言更可信,他还自己将脖子和腰部弄出了两处皮外伤。

  余某坦言:“回到案发现场,民警就跟我说了疫情期间警力非常紧张,让我有一说一,我没想到你们这么负责任,这么辛苦,连夜就调查,我感觉这样查下去我也会很快露馅,所以还是老实交代了吧。”

  警方提醒:凡拨打110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等行为都属违法行为,不仅影响了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还占用、浪费了社会公共资源,甚至有可能导致公安机关延误对群众生命、财产救助的宝贵时间。对于谎报、恶意骚扰、随意拨打110电话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