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准备输入密码那一刻,她被“抢”走了手机!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正准备输入密码转账时,小莹(化名)听到有人大喊她的名字,随后手机被人一把“抢”走,看到抢手机的人穿着警服,小莹喃喃道:“我自己转账就行的”,但警察并没有把手机还给她,只是焦急地询问:“你有没给他转账?你有没有转给他?”4月20日晚,这真实的一幕就发生在龙岗某小区外。

  “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90后女孩小莹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被骗子洗脑了五个多小时,正准备把自己所有的钱转给骗子的“安全账户”时,幸运地被警察拦住,而这份幸运背后是一场五个多小时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龙岗警方与骗子分秒必争的赛跑。

  4月20日中午1时许,罗岗派出所接到分局反诈中心的预警:一事主与境外长时间通话,疑似遭遇诈骗。罗岗派出所马上安排警力展开工作,辅警邝献录随即拨打事主的手机,号码明明没有输错,电话里却传出“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

  面对这一反常的情况,经验丰富的邝献录判断:骗子已诱导事主将手机进行呼叫转移设置成了空号,方便持续给事主深度洗脑进行诈骗。

  一场与骗子的“赛跑”

  时间紧迫,警方马上到事主居住的小区上门劝阻,但事主并不在家,她的丈夫称她早已出门,电话和微信都联系不上,警方向其家人索要了一张事主的照片。经查询小区的监控发现,事主边打电话边朝罗岗路方向走去。

  见此情形,警方兵分两路,一路查询事主是否在骗子的引导下入住宾馆旅店,一路立即展开了视频追踪,经过1个多小时的查找,判断事主应该就在菁华园小区附近,于是邝献录带着蓝马甲和视频员立即前往寻找。

  晚上6:40左右,天色渐暗,警方终于在一个监控的死角——菁华园小区旁的一棵大树下,发现一名女子很像事主,邝献录大喊一声:“你是不是小莹?”女子没有回答,眼中却闪烁着迷茫和不安,邝献录判断她就是自己要找的人,看到她的手机正停留在手机银行输入密码的界面时,邝献录急了,一把抢过了手机,连连发问“你有没转账?”此时手机里传出骗子气急败坏的声音:“他们是假警察,你不要相信他们!”原来,小莹还在与骗子保持着QQ通话,手机那头的骗子听到这边的动静后,明白最后关头要功亏一篑,还在做最后的挣扎。

  终于相信了眼前的警察

  “你们怎么找到我的?我要坐五年牢吗?”听到小莹害怕地发问,邝献录哭笑不得,再三解释后小莹仍然半信半疑,只好将她带到派出所并叫来了家属,最终小莹相信了眼前的警察,道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小莹遭遇的正是冒充公检法诈骗,被警察找到时,她之所以有如此奇怪的反应,是因为已被骗子深度洗脑。骗子自称是北京公安局的,称小莹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嫌200万资金诈骗,要求小莹立即配合他们进行询问调查。在对方的引导下,小莹添加了对方的QQ,对方给其发送了一张“逮捕令”,要求小莹将所有的钱转到“安全账户”上自证清白,还要注意保密,不能告诉任何人,否则被当地公安知道了要坐五年牢。

  小莹极度害怕,不知所措,按对方的要求设置了手机呼叫转移、卸载了微信,通过QQ一直与对方通话,并在对方的引导下在网上贷款近4万元,然后将微信、支付宝以及贷款共计11万归集到一张卡上,准备通过手机银行给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转账,幸好在最后一刻被龙岗警方成功拦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