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扫楼机器人”排除类金融企业“雷区”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2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利用系统平台“望闻问切”,对高层楼宇把脉体检,为问题公司问诊治病,线上“扫楼”、源头防范和精准打击相结合,力争将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扼杀在萌芽阶段。近日,在广东公安第三届智慧警务大数据建模大赛中,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研发的“扫楼机器人模型”被作为优秀实战模式进行展示。

  大数据“扫”出不法公司

  2020年年中,某网络科技公司被“扫楼机器人”研判为高风险企业:有传销前科,存在市场监管异常、无缴纳社保记录等问题。经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公司以“成功学”为幌子,专门诈骗中小企业经营者。龙岗警方立即行动,将该公司包括董事长在内的26人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年初,某舞蹈工作室频繁出现纠纷警情,“扫楼机器人”监测到其法定代表人在深圳无活动轨迹、无缴纳社保记录、网络频繁出现招聘虚假职位现象。龙岗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发现该工作室以“学舞蹈当老师、量身打造网红”为噱头,诱骗刚毕业的大学生入职,借办理入职手续拿走受害人手机和证件进行网贷套现。最终,该工作室3名负责人被刑拘……

  这些不同类型的违法犯罪团伙,为何栽在龙岗警方手里?在龙岗警方高效破案攻坚的背后,是“扫楼机器人”在提供大数据支撑。

  “扫楼机器人”是依托广东省公安厅透视图系统平台、以“望闻问切”扫楼工作法为思路研发的一款旨在提升基层民警识别类金融企业风险、推进对异常商事楼宇和商事主体进行监管的软件。

  数秒完成上亿条数据分析

  龙岗区现有企业近百万家、写字楼189栋,仅进驻写字楼的企业就超过4万家。基层警力不足、民警专业知识欠缺,导致日常走访巡查易流于形式。如何有效“扫楼排雷”,实现对类金融企业风险基层核查标准化、数据分析自动化?

  2019年年初,龙岗警方提出设计技术模型、推动多警种合作的想法,经侦建模研发团队研发出“扫楼机器人”。利用这款软件,数秒内可完成上亿条信息的数据分析。而在此之前,一起类金融案件的数据分析工作要靠数名民警操作一周时间才能完成。

  龙岗分局经侦部门负责人陈晖介绍,该模型在实际工作中初步达到了“打早打小、将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扼杀在萌芽阶段”的目的,构建起人机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

  据统计,“扫楼机器人”应用至今,龙岗警方已筛查出风险企业6000余家,1000余家问题企业被挤压搬离龙岗辖区,3000余家风险企业因警告前置放弃迁入;龙岗区近3年来实现了P2P平台“零爆雷”,投资受损人数和涉案金额亦大幅下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