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专门坑老板!记者全程记录深圳警方跨省打掉一特大诈骗团伙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3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鸡血公司”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日,这是一家看起来十分普通的公司。

  3月12日上午,杭州铺速转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像往常一样打卡上岗。打开电脑,娴熟地点开“58同城”“安居客”等网站,记录下计划转让店铺的人的联系方式……

转存图片

  公司墙壁挂着各种激励横幅,“成功学”海报与“鸡汤”标语,工作氛围一派热火朝天。

  公司受理“店铺转让”委托业务,电销部员工先在网络上搜集有转让店铺需求的经营者信息,汇总整理后交给客服人员。

  客服人员先与客户联系沟通,随后派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市场部员工上门与客户见面商谈。每谈成一单生意,员工还有不菲的奖励提成。

  积极的奖励手段,员工必然努力工作。2020年12月,家住深圳龙岗的陈先生打算把自己名下经营的一家餐饮店铺转让出去,便在某网络平台上发布了转让消息。

  没多久,杭州铺速转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晓雪找到了他,自称公司能帮陈先生快速把店铺转让出去。

  随后,在深的业务员胡某文来到陈先生店里勘察。胡某文查看了店铺面积,了解了租金等情况后告诉陈先生,只需要1998元,就能在20天内帮他将店铺转让出去,否则可以按照逾期天数办理80%或60%退款。

  胡某文开出的条件陈先生觉得不错,这笔买卖很快就成了。陈先生与对方签了一份委托转店服务合同,支付了1998元服务费。

  20天过去了,店铺转让的事情却始终没有下文。胡某文玩起了“失踪”。陈先生联系晓雪,对方也是百般推脱。怀疑自己被骗后,2020年12月26日,陈先生前往龙岗公安分局平南派出所报警。

  至此,这家公司的真面目浮出水面……

  “狡兔三窟”

  警方调查发现这家公司表面看起来似乎很正规,但实际上,除总部有办公地点外,所谓的“分部”并没有固定办公场所。

  “在面谈时,业务员会以公司资源多、转让速度快、成功案例丰富等话术诱导受害人签约,并承诺在特定时间内将客户的店铺转让出去,如不成功可以退款。”龙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黄致理介绍。

  由于业务员提成与转让费、佣金挂钩,为了提高自己的提成,业务员往往会主动帮店主提高转让费。虚假的承诺迷惑了不少有店铺转让的意愿的市民。

  而一旦客户发现合同到期店铺都没有转让出去而要求退款时,团伙就会以签约业务员“失联”、转接客服不响应、退还几十元费用等方式进行拖延处理或干脆置之不理。

  为了防止受害人查询到公司异常注册经营情况,该团伙轮番使用高层工作人员的名字注册新公司,不断变更公司名称、变更注册地点。

  仅两年间,就先后使用过“广东铺天下”、“广东翼快转铺”、“杭州铺速转铺”、“店之家”等多个名称,登记的工作地点也是随意填写。

  不仅客户找不到公司真实地址,就连公司大部分员工也不知道公司总部的具体位置。

  老板的“一言堂”

  掌握了诈骗团伙的全部“套路”后,3月11日,龙岗公安分局专案组百余名民警奔赴汕头,“春雷1号”行动正式开启。

  3月12日上午8时许,清晨的街头还泛着丝丝凉意,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蹲守。与此同时,浙江杭州、福建厦门、广东佛山等其余8地的民警也已准备就绪。

  9时30分,随着行动号令的下达,百余名专案组民警从大厦的各个楼层将目标地点包围。“都别动!手抱头!”顺着狭窄的门口进入到办公区,专案组民警各就各位稳住现场,并顺利将该团伙员工控制住。

  “我现在觉得很愧疚,因为我们是在骗人。”现场审讯,电销部员工黄小敏低声说道。她日常负责的地区是厦门,“一天会打40多通电话,聊得好的就可以加到微信。”

  2019年8月,黄小敏在招聘网站上看到该团伙在招聘电销人员,给出的薪资是3000元的底薪,加上客户签约后的提成,每月薪资可达5000元以上,这对学历不高的她来说是一份不错的工作。

  电销部负责派单的康清清是去年11月入职的。截至3月12日,她当月谈的客户中,已有4名签约,共收取服务费上万元。

  当记者问到是否知道自己的行为涉嫌诈骗时,康清清突然激动:“我去年就觉得公司承诺过度了,也向老板娘提出了辞职。但老板说我们不是诈骗,有售后可以退款,并且也有帮助对方做推广。”但事实上,签完合同之后的投诉、退款等事宜,她都说不清楚。

  周佳是售后部的一员,在她还没来得及关闭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一份表格,上面有10单左右的客户信息。她告诉记者,所谓售后就是负责把客户的店铺信息挂到公司官网上,并在客户有疑问时用公司培训的话术进行回复。至于退款金额,“都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

  记者在她的手机聊天记录上看到,有客户付了3499元服务费,合同逾期后却只退了140元。

  另一边,员工口中的老板刘某飞面对审讯时仍在极力狡辩,坚称自己没有诈骗。2017年刘某飞曾因涉嫌诈骗被法院判刑,诈骗手法与本次案件如出一辙。

  3月12日中午,“春雷1号”专项行动成功收网,包括主要嫌疑人刘某飞在内的82人先后落网。经初步审讯,60名嫌疑人被龙岗警方刑拘。初步统计,该案涉案金额逾600万元,受害人超过3000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转存图片

  潜藏的受害者

  为何这个诈骗团伙可以频频得手?黄致理分析,归根到底,还是骗子利用了店主们的迫切心理。“很多店主转让店铺的时候都是处于经营亏损的状态,为了及时止损,都会希望越快把店铺转出去越好。再加上诈骗团伙主动帮店主提高转让费,夸大自身实力,极具迷惑性。”

  警方提醒,该案中的诈骗团伙因单案骗取金额不大,导致大量事主没有报案。为全面收集犯罪证据,及时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请相关涉案事主及时联系龙岗警方:0755-89329972。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黄小敏、康清清、周佳均为化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