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警方打掉一特大跨地敲诈勒索团伙 急寻受害车主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7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期,一跨地碰瓷敲诈勒索团伙在全国各地疯狂作案,仅深圳市就有近百位受害事主被敲诈勒索。因该案嫌疑人利用“苦情戏码”碰瓷手段对事主进行敲诈勒索,多数受害事主并不自知,且没有报案。获悉案情后,龙岗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侦查。

  7月30日,在深圳市公安局的统筹指挥下,龙岗警方赴广东清远对该团伙展开收网行动。至7月31日,以郑某浩、黄某辉、郑某海为首的20名嫌疑人先后落网,经初查,该团伙在全国各地疯狂作案数百宗,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碰瓷敲诈勒索犯罪网络浮出水面,警方多路出击一网打尽

  今年5月,龙岗警方抓获三名利用“汽车卡位,单车碰瓷”手段进行敲诈的嫌疑人之后,又陆续接到几位事主报警,称自己之前也曾遭遇类似碰瓷事件。通过梳理研判该类警情信息,专案组继续深挖扩线,发现系列案件背后隐藏着一条特大跨地犯罪网络,其中含多个碰瓷敲诈勒索团伙,他们时分时合,互相有交叉有联系。经过3个月的经营研判,该团伙的成员架构和作案规律逐渐清晰,收网时机成熟。

  据了解,该团伙成员主要为老乡、朋友及亲戚关系。他们普遍学历不高,多数无正当职业,且多数有吸毒前科。其中,郑某浩、黄某辉主要负责拉人组成不同的碰瓷小团伙;郑某海团伙主要负责后台洗钱;其他团伙成员负责碰瓷、谈价及开车等。

  7月30日晚,龙岗警方40余名警力赶赴广东清远市多个团伙窝点展开收网抓捕行动,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经过36小时连续奋战,共抓获包括郑某浩、黄某辉、郑某海等20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汽车卡位,单车碰瓷,该团伙流窜全国多个一线城市疯狂作案

  作案之前,该团伙会先期进行摸点,确定团伙成员、作案地点及时间后,碰瓷团伙就会开车前往作案城市寻找作案目标。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选择上下班高峰时段在某双车道偏僻路段设置陷阱,先由一名团伙成员开车故意挡住后方目标车辆,放慢车速前行。待目标车辆失去耐心逆行超车时,另一名团伙成员便会迎面骑着共享单车伺机碰瓷,造成自己受伤或者手机摔碎的假象,以此对事主进行敲诈勒索。仅今年5月30日晚三个小时之内,该团伙就在龙岗区某路段设计“碰瓷”连续敲诈三位事主。

  在案件侦查的过程中,龙岗警方同时发现该团伙流窜于珠三角、北京、江苏无锡、四川成都等一线城市疯狂作案。

  多数事主被“碰瓷”尚不自知,警方急寻受害车主

  据了解,多数事主遇到此类“碰瓷”事件后,一是担心自己逆行被交警处理,二是以为自己真的撞伤了人。为息事宁人,多数事主往往没有选择及时报警,而是接受嫌疑人提出的私了建议,赔偿对方500元至25000元不等金额。

  据初步核查,今年以来,仅深圳市内就有近百位事主被该团伙敲诈勒索,而主动报警的受害人仅有10余位,多数事主被“碰瓷”尚不自知。目前,龙岗警方正积极寻找其他受害车主,如遇到过类似情况的车主,请及时与警方联系。同时提醒车主在遇到类似碰瓷事件时,应提高防范意识,务必不要私了,及时报警求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