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抢劫杀人凶手26年后落网,龙岗警方破获一批命案积案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1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只要嫌疑人敢在龙岗犯案,就算历经多年,就算逃到天边,也要把他缉捕归案!今年以来,龙岗警队锲而不舍,追寻前辈侦查步伐加大对命案积案的梳理攻坚,破获多年命案积案 8 宗,抓获嫌疑人 8 名,诠释了张正义、重传承的刑警精神。

  抢劫杀人凶手 26 年后落网

  26 年前的一个中午,在深圳打工的余某波与两位老乡躲在龙岗区平湖街道附近一条小路上,打算伺机抢劫。此时,一名中年摩托车车主行驶到这条小路上时,摩托车突然熄火,余某波等三人立即上前实施抢劫,之后用随身携带的一把水果刀将其杀害。作案后,三人陆续逃回了四川资中老家,当年,龙岗警方对该案发起了凌厉攻势,余某波的两名同伙已于 1998 年被当地法院判刑,唯有余某波在逃。那一年,他 21 岁。

  为了挖出余某波的线索,龙岗警方三赴四川,终于找到关于他的蛛丝马迹。综合大数据研判信息,警方发现余某波早已改头换面,漂白了个人信息,这才躲开警方追踪,成为漏网之鱼。当龙岗警方在四川成都一个工地抓获余某波时,听到 " 龙岗警察 " 四个字,他就心知肚明还是当年的那宗命案,立刻伏首认罪。这一年,他 47 岁,老家的妻儿对于他当年的案子一直蒙在鼓里。

  ▲嫌疑人余某波落网。

  故意伤害致死案凶手拒不自首终落网

  23 年前,21 岁的李某权为了帮兄长出气,在龙岗平湖一路段开中巴车将受害人撞死。因当年遗留下的现场证据有限,其漂白身份后销声匿迹,李某权也得以逍遥法外多年。今年 6 月,龙岗警方研判出李某权的信息之后,遂对其展开追查,同时对其家属做思想工作,希望李某权迷途知返主动自首。但李某权一直抱着侥幸心理东躲西藏,直至 6 月 28 日,龙岗警方在河源紫金一小店将藏匿于此的李某权抓捕归案。看到专案组民警亮出警察证的那一刻,现年 44 岁的李某权才放弃挣扎,对当年开车撞死受害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李某权在河源紫金落网。

  先后破获 8 宗命案积案彰显正义

  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就看你敢不敢应战!随着公安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以及公安数据库的联网融合,在多项公安资源整合、多警种作战之下,龙岗警方对积压多年的命案积案实施全力攻坚。今年年初,龙岗警方成立了命案攻坚专班,对多宗命案积案卷宗、痕迹物证、侦查信息进行梳理,从中寻找破案线索。

  经梳理,龙岗警方对 8 宗重点案件进行全力攻坚,分别派出 8 个工作组赴湖南、四川、广西、贵州等地开展工作。借助现代公安科技及数据库后台支撑,在多警种联合作战、民警缜密侦查之下,龙岗警方赴多地对已纳入警方视线的 8 名嫌疑人展开抓捕工作,半年以来,各路工作组捷报频传,8 名嫌疑人先后落网,彰显了正义的力量。

  逃到天涯是绝路,龙岗警方敦促在逃人员主动自首

  虽然故事的开篇不同,但这一系列命案积案嫌疑人与上述两人却是殊途同归。长年漂泊,四处逃亡,不敢公开自己的真实身份,不敢与家人联系,隐姓埋名,靠打临工维生 …… 这些都是嫌疑人逃亡多年的生存状态。有人心存侥幸,认为年深日久,当年的案子已无从追究,于是瞒着外人苟且偷生;也有人想过自首,却没有勇气迈出这一步,长年辗转多地奔波流浪。

  深圳龙岗警方正告一切心存侥幸、铤而走险、拒不投案自首的在逃人员,要认清当前法律形势,只有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才是唯一出路。在逃人员一日不到案,无论间隔多久,龙岗警方都不会放弃追捕,必将依法严惩,同时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犯罪线索协助警方破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