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宝岗派出所获颁“枫桥式派出所”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9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6月12日,我市唯一荣膺全国首批“枫桥式派出所”称号的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举行揭牌仪式。记者从现场获悉,该所近年来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努力打造“宝岗微警”“矛盾调处信息员”等智慧群防群治模式,基层社区综合治理呈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警民联调挽救濒临破裂家庭

  今年年初,辖区雪象社区王先生向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员求助:妻子因怀孕脾气变得格外急躁,经常一言不合就拳脚相加,日子苦不堪言。排查员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初步调解无果后,将情况及时反映至宝岗派出所人民调解室。

  “当时情况比较棘手,女方在孕期情况特殊,但男方身上也有轻微伤。”深圳市社联社工驻宝岗派出所调解员王彪告诉记者。经过王彪和社区民警一起努力,女方答应控制脾气不动手。然而,排查员回访时发现,女方再度动手,已导致男方离家出走。最后,王彪和民警请出女方家长辈出面,三方一起努力,终于将矛盾化解。

  “宝岗派出所的这支矛盾纠纷排查队伍很给力。”王彪向记者表示,矛盾纠纷越早发现,化解的可能性就越大。记者了解到,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中,宝岗派出所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一核心要求,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灵活组建了一支社区矛盾调处队伍,将平安创建触角延伸到社区基层。

  据悉,这支队伍中有1000多名企业“矛盾调处信息员”,也有100多名出租屋矛盾、邻里纠纷的信息排查员,结合龙岗区“驻所人民调解”机制,聘请辖区老年人协会主席担任义务调解员,助力提升基层矛盾调解水平。通过“矛盾调处队伍+调解平台”运作,“哪里有纠纷,就把调解工作做到哪里”,实现矛盾纠纷的精准调处。据统计,近三年,该所共计调解矛盾纠纷2300多宗,调解率达97%。

  “智慧警务”助力案件朝发夕破

  今年5月10日22时30分左右,在辖区伟康德工业区工作的袁先生不慎丢失一部手机,于是报警。警方通过调查,发现是被一过路男子趁其不注意盗走。5月11日19时许,该男子再次进入该工业区时被值班保安员认出,该男子拔腿就跑,最终被群防群治力量抓获。

  案件之所以快侦快破,得益于宝岗派出所打造的“宝岗微警”快速响应机制以及视频门禁系统。记者了解到,该所紧紧抓住群众普遍使用微信的习惯,借力现代科技手段,在微信上开通“宝岗微警”公众号,全体社区民警入驻并24小时为群众提供微信报警、业务咨询、网上办事等服务,警民互动“秒级”响应。目前,辖区已有6万名市民成为“宝岗微警”的粉丝,关注人数接近辖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此外, “宝岗微警”搭上“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并链接市民非常关注的10余种业务资讯,如证照办理、入户需知、出入境业务、消防业务等,还链接了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市民可通过接口进入市公安局平台,并在网上申办业务。

  在警务信息化支撑下,宝岗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持续好转。据统计,2018、2019年度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1%和15%,传统盗抢类案件在部分辖区实现“零发案”,辖区群众心中的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