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女子夜跑被抢劫,快递小哥制止坏人,警方表彰见义勇为有担当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来源:龙岗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4月22日凌晨,龙岗一女事主夜跑时被陌生男子摁倒在地欲实施抢劫。一路过快递小哥出手制止并协助警方最终将嫌疑人抓获。近日,对于这名见义勇为的快递小哥,龙岗警方专门召开表彰会并颁授奖金,号召更多企业和市民参与到龙岗区群防群治中来。

  女子夜跑被抢手机,快递小哥勇敢出手

  4月22日凌晨,事主刘芳(化名,女,31岁)外出跑步锻炼,在经过一处灯光昏暗的公交车站附近时,突然从斜后方窜出的一名男子勒住她的脖子将她摁倒在地欲实施抢劫。

  危急时刻,正好有一名身穿灰色“顺丰”制服的快递小哥骑车经过,小哥下车查看情况,刘芳急忙大喊:“我不认识他,他是抢劫的”,小哥见状大吼:“快放开她,不然我就报警了”,男子见情况不妙,抓起刘芳掉落在地上的手机落荒而逃。快递小哥立即骑车追赶。

  男子跑进一条偏僻的小巷,见快递小哥紧追不舍只好回身将手机抛出,然后趁着小哥弯腰捡手机的瞬间,转入另外一条小巷消失不见。

  此时两名正在附近巡逻的水径派出所巡防员也接到了目击群众的报警,驾车追赶而至,快递小哥遂将手机交给巡防员并描述了嫌疑男子的体貌特征。

  另一边,水径派出所值班室接到巡防员报告后立刻就案件线索展开紧急研判,并循线追踪,成功于当日中午12时在布吉街道某城中村外的马路边将抢劫男子才某(34岁)抓捕归案。

  案件告破,但龙岗警方并没有忘记帮忙抓贼的快递小哥,经过一番辗转,办案民警找到了他。他的名字叫吴名星,是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一名快递员。

  警方召开见义勇为表彰会

  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

  5月27日下午,龙岗公安分局在顺丰速运布吉龙岭营业部召开表彰会并为他颁授奖金。

  近年来,快递员、外卖员仗义出手,帮助维护社会治安的事例屡见不鲜。2019年7月,一名外卖员在布吉街道骑电动车追赶一名抢夺嫌疑人,并配合警方将其抓获;2019年8月,两名外卖员遇见一修车行起火毫不犹豫地参与到灭火行动中。

  “越来越多的觉悟高、素质好的快递员和外卖员加入到了见义勇为的行列中来,日益成为龙岗区群防群治的一支生力军”,龙岗公安分局副局长刘凤飞说,“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和市民都能向吴名星看齐,积极投入到协助公安机关开展治安防控工作中来。”

  据了解,近年来,龙岗警方大力整合社会力量资源,探索警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通过警网(网格员)共建、警企共建、警村共建等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已初步形成“全城义警处处兵”的立体治安防控系统。

  目前,龙岗警方已经将吴名星的义举呈报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申请表彰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