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创新引领警务 科技助力民生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6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民警指导市民体验高科技反诈宣传设备

   

  民警利用“深云”平台在线办公

   

  民警深入社区宣传“宝岗微警”

  谈到基层治理,人与人之间的互联、辖区居民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连接方式、便利程度,决定了基层治理的社会效能。深圳这座城市很特别,流动人口数量远高于户籍人口,这对于基层治理工作而言是个难题。同时,深圳这座城市又很前卫,科技、创新早已成为城市的基因。这对社会基层治理工作而言,又是一个机遇。

  近年来,面对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深圳公安积极在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前瞻探索,将科技转化为实用工具,为基层治理各项工作配上最精良的“装备”。

  在“科技兴警”的大变革中,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宝岗派出所顺应形势,积极探索创新警务机制,借助现代化科技手段,进一步搭建完善与民互动的桥梁,成为了深圳基层治理的优秀典范。

  怎样让警民距离更近?怎样为居民提供更安全、更便利的服务?怎样打造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宝岗派出所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引领警务,科技助力民生。近年来,宝岗派出所深化社区警务平台应用,力推“视频门禁”建设,创新打造警民零距离的“宝岗微警”平台,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落到实处,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了公安民警在群众心中的满意度、认可度。

  立体化治安防控  “天网+新型视频门禁”系统让辖区更安全

  “您登记的卡号为×××的门禁卡,下午17时06分刷卡进入小区。”11月19日下午,正在公司上班的张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看到短信,他知道9岁的儿子已经放学回家了。

  张先生家住龙岗坂田街道新雪社区上雪村,这是宝岗派出所在2018年初推行建设的视频门禁系统的一项便民功能。

  “张先生居住的楼栋,已实现必须凭实名认证的门禁卡才能刷卡进入功能,而短信提醒功能主要是针对年纪较大的老人和小孩,方便家里成年人即时掌握老人小孩的出入情况。”宝岗派出所副所长杜杨介绍,视频门禁系统的这项功能,获得了辖区许多居民的赞许。

  一直以来,城中村流动人口密集且迁移频繁,治安要素复杂且点多面广,是治安管理的重点。以宝岗派出所为例,辖区面积12.9平方公里,人口22.6万,其中流动人口20.7万,出租屋13.7万间。面对流动人口管理难的问题,2018年初,宝岗派出所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结合新科技、大数据等手段,联动街道、社会企业,全面升级全市城中村视频门禁体系。在人口居住登记中,这一体系方便群众少跑腿,保证人员全覆盖,同时也能够在警方的社会治安管控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

  在宝岗派出所新雪警务室内,记者看到了一块巨大的预警监控显示屏,在出租屋视频门禁模式下,显示屏即时显示了辖区内××小区××栋××单元,何时刷卡进入。

  “这个系统,很大程度上解决流动人员登记管理的问题,以往的登记模式需要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时间长、效率低。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房客租房入住时,由房东落实责任进行申报、授权,可自动对住户的身份信息进行登记,保证了住户唯一性,从源头上保障了出租房人员的安全性。”在杜杨看来,出租屋视频门禁系统打通了社区警务信息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为派出所案件侦办、治安防控带来了巨大便利。

  目前,宝岗派出所已有6个村完成建设,累计建成视频门禁系统近千个。在视频门禁的助力下,部分区域的入室盗抢已经实现了零发案,提升了辖区打防管控整体质效。与此同时,辖区的治安管控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2017、2018年度,该所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0.1%和21.8%。

  在业内人士看来,视频门禁系统是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典型事例。系统由派出所、街道、房东共同建设,同时派出所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在流动人员管理方面协同治理,而这个产品由相关职能部门、房东、住户共同使用,共享科技创新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24小时在线的身边警察  “宝岗微警”让民众与警察的距离更近了

  “警官您好,有一个自称警察的人打我电话,说我账户涉嫌洗钱,要我配合调查,请问真的有这么一回事吗?”“我怀疑微信上有人冒充我们老板,要我给别的公司支付货款,你们能帮我核实下吗?”……在宝岗“微信派出所”平台,经常会有类似的信息咨询和求助。而派出所民警能够第一时间在网上答复对方,实现“秒级响应”,帮助识破骗局,避免经济损失。

  “微信派出所”是什么?宝岗派出所所长张文彬介绍,针对辖区务工人员多,社区民警走访、治安防范宣传难以全覆盖的管理难题,宝岗派出所抓住当前群众普遍使用微信的习惯,依托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创“微信派出所”警民沟通服务平台,安排4名工作人员担任专职“客服”,全天候为群众提供微信报警、业务咨询、网上办事、反诈骗宣传、线索举报等服务,通过线上交流让民警随时守护在市民身边,真正实现警民互动的“秒级”响应。

  在当前电信诈骗高发的形势下,宝岗“微信派出所”平台的作用尤显突出,当群众接到诈骗电话或信息拿不准时,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派出所”咨询,从而快速、精准地防范诈骗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在电信网络诈骗案普遍高发的严峻态势下,宝岗派出所诈骗警情实现了逆势下降。

  据了解,今年6月“微信派出所”开始运行至今,宝岗“微信派出所”平台粉丝已达到10万+,且人数还在不断增长。

  为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派出所还在各个警务室摆放了2台“三合一”自助终端机,社区居民可全天候自助办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业务,再也不用排队、来回跑,真真切切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作为龙岗公安分局“公民警校”的教学示范单位,宝岗派出所在每个社区警务室都设立了教学点,配备了由民警担任的讲师,设置了交通板块、消防板块、防盗板块、涉毒板块、反诈骗板块等智能显示屏,通过这一系列多个信息化、互动式的交流学习互动平台,辖区群众可以通过人机互动,学习了解相关防范知识。

  另外,警务室内有综治、安监、社区工作站等8个基层部门联署办公,有职业化消防应急力量,有结合VR、AR等科技元素的“五防体验馆”,形成了组织共建、隐患共排、矛盾共调、服务共抓的局面。

  活用深云平台 “汗水警务”迈向“智慧警务”

  深云平台是深圳警队在全国首创移动办公系统,在业内被称为“指尖公安局”,宝岗派出所作为该系统使用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努力挖掘深云平台潜力,实现了台账随手翻、采集随手录、意见随手提、数据随手查,实现传统工作与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极大地提升了基层警务工作效率。

  2019年2月28日下午,在接警台值班的民警刘威华接到一对老年夫妇送来一台拾获的手机。简单了解情况后,刘威华尝试通过手机查找失主的信息,发现手机的开机壁纸是一张全家福,于是他拿出深云平台查询,发现失主有可能叫蓝某。经联系,最终确认该遗失的手机为蓝某所有。

  公安工作中,社区民警工作繁琐,业务繁杂,肩负着直接面对群众服务民生的重要使命。在过去,科技应用相对落后,这也导致了社区民警虽然工作很辛苦,却很难直观地反映出工作量和成效。

  “以前从社区跑回派出所打印签批文件,再跑回社区,来回要一个多小时,我们跑得累、群众等得急。现在,只需要在深云平台上一点、一划,审批事项通过网络流转,几分钟就搞定,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无纸化办公。”社区民警饶云伟介绍,节省了大量路上折腾的时间,社区民警就有更多精力去社区走访,做更多的社区服务工作。

  尖端科技与磅礴数据齐飞,深化改革与切实为民一色,可以说,宝岗派出所在打造枫桥经验深圳模式的征途中,敢于突破创新,忠诚为民服务,用一腔赤诚,绘制着一幅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美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