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就是这样一群人,给你满满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8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杨长江

  

  马富彪

  

  庄贵行

  

  赵鹏林

  进企业、进社区、进车站与市民面对面宣讲;发动企事业单位、物业小区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反诈宣传;严厉打击诈骗犯罪,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打掉一批涉嫌诈骗的团伙……在龙岗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开展反诈骗宣传,或亮剑出击,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社区民警既当“群主”又当“宣讲员”

  杨长江是宝岗派出所岗头警务室警长,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认为做好社区治安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防”,无论是安全隐患还是治安隐患,都要防患于未然。一方面,他依托“公民警校”不定期开课,给不同人群讲“反诈骗宣传课”“公共安全课”等,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同时协调居民小组、花园小区、物业公司,利用其广播平台嵌入式发布反诈骗宣传知识,每天固定播放。另一方面,他主动联系辖区的房东、居民小组负责人、工厂企业经营者等群体,发动他们参与到反诈骗宣传行动中,先后建立各类微信群100多个,推送反诈骗文章1000多篇。“电信诈骗警情占据了辖区总警情数的‘半壁江山’我和同事们就想多做一点,多讲一点,多影响身边的人,最起码让辖区群众了解骗子的基本套路,遇事不慌乱。”每一次宣讲,杨长江都会要求市民记住反诈热线,并关注“终结诈骗”“龙岗警营”公众号,注册个人护身符,呼吁市民主动学习反诈骗知识。

  和杨长江一样,水径派出所水径警务室警长庄贵行也为提高辖区群众的防范能力操碎了心。不同的是,他主要依托社区平安联合会,吸纳辖区会员企业,组建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区治安防控。“毕竟警力有限,单打独斗很难把治安防范、反诈骗宣传覆盖辖区所有市民,需要发动全社会力量,尤其是具有社会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和管理者参与。”在庄贵行的带领下,平安志愿者定期到社区内工厂企业、学校、居民小区开展反诈骗、反盗窃宣传培训工作,增强市民对反诈骗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效减少社区可防性诈骗的发生,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雷霆出击破获系列诈骗案件

  在社区民警竭尽全力做好反诈骗宣传防控的同时,办案民警也想方设法对诈骗违法犯罪依法予以打击。今年4月19日,罗岗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自己在微信上扫码参与了一个仅需支付39元快递费就能免费领取智能手环的活动,但收到实物后发现产品只是一个普通电子表,也无产品标志。接警后,罗岗派出所立即成立以民警赵鹏林、马富彪为主力的专案组对该案全面展开侦查工作,发现这起案件总涉案金额竟高达几百万元,主要以免费赠送手环为诱饵,诱惑事主转发活动宣传图,收取快递到付39元费用实施诈骗,而所谓的手环其实是仿冒品,实际价值不足2元。

  诈骗总金额大、事主众多且分散全国各地,可见这个案子的工作量有多大,专案民警赵鹏林、马富彪每天马不停蹄来回奔波,寻找拜访事主,不得一刻停歇。在调查取证过程中,也有很多事主嫌麻烦,不愿意花时间配合专案民警,更有事主在接到专案民警电话时,以为遇到骗子,乱骂一通后直接拉黑名单。面对这样的误解,民警只能苦笑一下,继续苦口婆心地向事主说明情况,终于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事主的笔录,留下一个又一个坚实证据,最终刑拘了16名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这只是龙岗警方依法严厉打击诈骗犯罪的缩影。今年以来,龙岗警方打掉多个“套路拍”诈骗犯罪团伙,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辗转17个省市追溯到诈骗黑“产业链”的上游,捣毁一个从收集“银行卡四件套”,到制造假证卖给诈骗分子用于转账,最终由“水房”(洗钱嫌疑人)将诈骗赃款洗白的特大诈骗黑“产业链”犯罪网络,刑拘110名犯罪嫌疑人……一系列大案要案的侦破不仅打击了诈骗分子的嚣张气焰,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也引起了辖区群众的警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