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岗区力争扫黑除恶“无死角”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龙岗区在整治行业乱象建立“边扫边建”长效机制过程中,于全市率先提出实施包括房地产市场整治、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在内的“十大专项行动”,极大提升了龙岗区的重点行业监管水平,为该区建立起了良好的社会和营商环境。

  近期,家住龙岗区布吉街道的刘女士因急需资金周转,找到“某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将自己名下一套85平方米房产委托销售。几个月后,刘女士只收到4万元购房合同定金。而查询自己名下房产状态时,发现房产早已过户,且被该公司业务员李某峰以个人名义抵押,且已被法院查封。

  龙岗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李某峰利用业主急于买房套现的心理,故意做高价格让刘女士放心委托交易,然后篡改《委托书》定下“霸王条款”。随后,嫌疑人用刘女士的名义办理赎楼及过户,再抵押给银行办理消费贷款。而贷出和借来的钱款,绝大部分进了嫌疑人的腰包。案件侦破后,警方共刑拘17名嫌疑人,其中13人被批捕,极大净化了房地产中介领域。

  此案是龙岗区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边扫边建”的一个缩影。随着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该区进一步扩大了行业整治领域,住建、卫生健康、文体旅游等部门纷纷加入,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在“扫”方面,龙岗区住建局深入开展了“建筑市场围标串标等行业乱象问题”、房地产市场“楼霸”、燃气市场“黑煤气”、物业领域“黑物业”等4个专项行动。建立行业领域案件与线索对比分析制度,落实“四个100%”工作机制,即问题线索“100%甄别、100%核查、100%处理、100%反馈”,进一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行业治理长效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龙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商贸集市批发市场、屠宰领域、虚假注册、打击传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打击职业索偿等行业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局出动执法人员超过1万人次,将2000余家主体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将200余家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区扫黑办报送线索40余条。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在全方位严查整治少数医疗机构涉黑涉恶现象的同时,还开展了“秋风行动”“飓风行动”打击回潮。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局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注销医疗机构130余间,查处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违法违规行为260余宗,罚没款超过600万元;排查“黑诊所”等无证行医行为重点场所4000余间次,立案查处60余宗非法行医案。同时在区内公立医院院内抓获涉乱人员100余人全部移交辖区派出所处理,其中包括医托、扰乱诊疗秩序的无证零散陪护、假冒聋哑人行骗、医闹肇事等嫌疑人。

  此外,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多次清查文化场所,区城管局持续清查黑煤气、乱摆卖、整治泥头车违法,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则加大了对生态环境领域的专项整治。

  在“扫”的同时,龙岗区行业整治不忘“建”。比如,龙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加强企业登记监管,实施企业年报及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完善邮寄信函联系制度,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应用统一地址库,提升新设立和办理变更登记企业地址信息准确度,核实存量企业地址信息,提升龙岗区法人治理水平;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推行信用报告制度和各部门信用联合惩戒,督促企业自主申报信用信息。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则构建了智慧卫监综合监管新平台,依托执法大数据分析挖掘,实现对医疗系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区共享,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效能。按风险分级管理的原则,对存在隐患的医疗机构,安装第一期远视频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在线动态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可以说,正是通过不破不立“边扫边建”,龙岗区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正力争做到扫黑除恶“无死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