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助力城区平安和谐宜居宜业 龙岗基层社会治理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4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龙岗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图为龙岗警方武装展示。

  沿着布龙路一路自西向东,将目光投向街巷和市井,可以看到这样一幅日常生活图景:坂田马安堂社区的城中村内,身着制服的网格员正敲开一栋“关注级”出租屋的房门;吉华恒通工业城里,一群工人齐聚一堂,观看屏幕上正播放的“龙岗第一课”安全视频;再往东,布吉派出所的民警守在雪亮工程监控屏幕前,查看着探头下发生的一举一动……这些图景正是今年以来龙岗区基层社会治理现貌的投影。当前,龙岗全区上下正积极推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实践探索,努力走出一条符合龙岗实际、具有龙岗特色、服务龙岗发展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助力龙岗朝着平安和谐、宜居宜业城区阔步前行。

  培训266.3万人

  “龙岗第一课”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

  12月19日,在区委书记张勇主持召开的书记专题会上,一组数据让与会人员由衷感到振奋和欣慰:今年以来,“龙岗第一课”培训人数达266.3万人,参加培训的企业达2.56万家,市民满意度高达99.5%。

  266万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拥有500万常住人口的龙岗已有逾半数市民接受过“龙岗第一课”的安全教育培训,掌握了最基本的安全防范技能;更意味着,如今的龙岗,越来越多人正将“龙岗第一课”视作长知识、保安全的重要法宝,人人学习安全应急本领的浓厚氛围日渐形成。正如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所言:“‘龙岗第一课’有大量活生生的案例,针对性很强,对员工有很大的触动。经过培训,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如果冷冰冰的数字还不能够说明问题,以下两件生动的事例足以反映“龙岗第一课”的“魅力”:在吉华街道,鸿利达模具公司在组织员工参加“龙岗第一课”培训后觉得意犹未尽,又将中山分厂的100多名员工分批召集到龙岗进行培训;在南湾街道,恒大地产集团深圳公司龙岗城市更新中心向其所在的吉厦社区去电,主动要求安排75名员工到社区学习“龙岗第一课”。

  “经过一年实践,‘龙岗第一课’已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据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龙岗第一课”培训启动以来,区属各单位、各街道均组织公职人员和党员“率先学”;同时,全区各类企业深刻认识到“龙岗第一课”对促进企业生产经营、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性,纷纷积极参与,很多社区甚至不得不“预约授课”,满负荷轮放视频和“送教上门”。

  一年来,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主动认领,采取条块结合方式,下大力气开展拉网式摸查,共掌握零散务工人员、建筑工人等重点人群19.3万人。为提高重点人群培训覆盖率,龙岗区着力扭住其所在企业或组织这个关键,对可以集中起来的,统一线下“送课上门”;对夜间工作、时间不定等难以集中的,督促企业发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逐一提醒员工及时参加线上培训。经过一年努力,19.3万人的重点人群中已获得培训证书的有13.7万人,覆盖率达71%。

  目前,“龙岗第一课”平台可满足4万人同时在线培训,作为牵头单位的区人力资源局,除完善通用知识篇外,还制作工业企业篇、建筑工程篇、交通安全篇、居家篇、职业道德篇5个专业课件,逐渐架构起“1+X+N”课程体系。在“龙岗第一课”的助力下,今年1月-9月,全区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同比下降6.54%,未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自然灾害事故,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管理日趋精细

  出租屋分类分级助城中村蝶变

  2个多月前,龙岗街道五联社区的出租屋业主老邱主动找到社区工作站,为自己管理的5栋出租屋每间房配齐“七个一”安全基础设施,并主动改造地线,彻底消除用电隐患。

  如今,在龙岗众多城中村里,像老邱这样重视安全的房东越来越多。从以前的“甩手掌柜”到如今为安全操心的房东,从原来的“脏乱差”代名词到现在人居环境大为改善……今年以来,龙岗区将出租屋划分为城中村类、商品住宅小区类、工厂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类、政府公租房类和其他类5个类别,以分级评定、动态管理等为抓手,使基层社会治理朝着精细化和精准化的方向大步迈进,一个个城中村因此发生深刻蝶变。

  “出租屋分类分级后,租客租房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知道这栋房屋的安全性怎么样。同样的租金,肯定选更安全的房子租。”坂田街道新雪社区网格站副站长王集宇说。今年8月,新雪社区下雪后山片区被列为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试点区域,89栋出租屋全部以“绿、黄、橙、红”不同颜色的二维码形式被集中展现出来。居民扫描二维码,不仅可以看到常规的房屋地址与编码信息,还能看到与楼栋对应的安全级别和隐患信息。“由于出租屋分类分级影响租客的选择,曾经被动管理的房东纷纷变得主动起来,积极整改安全隐患。”王集宇说。

  前不久,由区委政法委(区网格办)牵头组成的龙岗区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示范点验收组对全区11个街道的11个示范点进行验收。验收结果显示,自开展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以来,全区各街道均能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按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各示范点事故为零发生,治安情况明显好转,11个示范点刑事治安警情数环比下降29%,其中,治安警情环比下降37%,入室盗窃警情零发生。

  与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相呼应的,还有“扫楼”机制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今年10月,区委政法委在充分借鉴“福城经验”和前期深入各街道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新的《龙岗区出租屋分类分级“扫楼”机制》。“与之前相比,新机制的最大特点就是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长效机制。”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机制明确要求各部门增强联动性,压实主体责任,提高部门之间携手消除问题隐患的责任意识,树立社会综合治理“一盘棋”思想。

  以吉华街道为例,该街道形成由街道领导班子组织各部门到社区开展“扫楼”行动的固定模式,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就此感慨道:“街道力量常态化下沉至社区,解决了社区没有执法权的难题,增加了社区基层工作的‘底气’,实实在在地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

  基层互通互联

  警网共建让社会面防控抓铁有痕

  “陂头背新村有一家生产手机外壳的加工厂,但是证照不全,怀疑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请民警协助。”10月15日,爱联警务室警长陈雨所在的“警网共建”微信群里有网格员发来这样一条消息,一看位置,正处于自己所负责的警格范围,他立即赶往现场,依规查封该加工厂,对房屋业主进行安全教育,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上述案例是今年以来龙岗区持续深化“警网共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作为政府部门中最大的两支社会治理专业队伍,公安和网格部门共同负担着人口、出租屋管理职责。然而,长期以来两者工作虽有联系,但总因为各种因素导致效率不高。近年来,龙岗公安分局与区网格办紧密围绕全区“平安创建”大局,牢牢抓住“人口和出租屋”这个社会治安工作的“牛鼻子”,在此背景下,“警网共建”模式也应运而生。

  “我们建立了警格民警与警格辅助聘员、网格员、楼栋长的‘1+3’警网基层互通互联团队,打破了‘两张皮’的尴尬局面。”据龙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警网共建”过程中,龙岗区强化党建引领,以“一点一支部”为原则,提高队伍凝聚力。同时,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席会议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出台“1+3”团队日常培训考核规定,推进网格员队伍半军事化管理;强化社区警格民警专职化建设,设立警网工作点;制定“警网共建”工作奖惩办法,对提供案件线索的网格员、楼栋长、警格辅助聘员及社区相关的其他群防群治力量人员,设立单宗最高3000元的奖励标准;成立“警网共建”工作联合督导小组,对各街道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个人履职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受益于制度的持续完善,“警网共建”工作推进顺利,辖区治安形势越来越好。

  今年4月,《龙岗区进一步深化推进“警网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强调通过固化机制、强化落实、深化内容,将“警建共建”工作机制打造成龙岗区社会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方案》共涉及具体工作措施达15条,工作机制更细化、内容更丰富:在现有“1+3”队伍的基础上,保持队伍稳定性,各派出所可根据辖区情况,将小区物业、企业内保等社会治安力量纳入队伍建设中;实现出租屋隐患信息采集与社区警务APP数据对接,社区网格与民警警格无缝对接,提升隐患处置的及时性和处置率;推进视频门禁系统在人屋管理上的应用、实现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等,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先行先试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12月2日,一场由深圳市委政法委指导、龙岗区委政法委主办的龙岗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龙岗社会创新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业界学者齐聚一堂,交流分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心得。在了解到近年来龙岗区在社会心理服务方面取得的实践成果与探索路径后,一位专家忍不住惊呼:“作为深圳东部中心的龙岗,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正承担着大区重任,展现着大区担当!”

  时间回溯到6月28日。那一天,坂田街道社区心理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来自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名校的9名心理学专家接过社区心理学院聘书,他们将围绕社区的实际需求常态化开展社区心理学研究,为社区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而就在该学院揭牌的同一天,作为全省两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市正式启动试点工作。这样一个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的安排,实际上显示了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龙岗已踏出先行先试的一步。

  “社会心理服务落实开展,首先要明确‘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据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区街两级社会创新平台依托服务联动机制,以需求为导向,引入专业社会服务机构,围绕重点人群,以公益项目创投为突破,推进社会心理服务精准落实。其中,区级社创中心牵头面向全区111个社区开展需求调研,结合人员信息管理、心理测评、心理档案分析、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分析研判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突破口和侧重点,并形成调研成果;街道分部社创中心则依据调研报告和本街道实际,有针对性地设定心理服务项目及内容,确保满足辖区心理服务需求。

  同时,龙岗区对全区心理咨询师队伍进行摸底调查,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人才资源库,并通过区级平台及公益创投项目大赛的遴选,引进全市优秀的心理服务机构和团队,开发出面向抑郁孕产妇、叛逆青少年、吸毒史居民、精神障碍患者家庭、社区刑满释放和缓刑人员等特殊人群的项目,积极回应相关人群关注的痛点、焦点问题,逐步缩小“最后一米”的心理差距。

  此外,龙岗区还坚持打好公益项目创投专项经费及社创公益基金的“组合拳”,保障社会心理服务的“源头活水”。一方面,利用龙岗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为优秀心理服务类项目提供启动配套资金;另一方面,按照政府投入与社会筹集1:1的比例,发挥龙岗社会创新公益基金“杠杆”作用,面向社会筹措近300万元的社会治理创新资金,用于街道分部及社会组织社会心理服务申报项目的扶持培育。

  “目前,龙岗区已初步形成‘总部有资源,分部有平台,社区有服务’的区-街-社区三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打下良好基础。”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