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扫楼机器人模型”扫出不法公司 龙岗公安这一发明获奖了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0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扫楼机器人模型”,它既不是动漫里的机器人robot,也不是变形金刚,而是一款依托省厅透视图系统平台,以“望闻问切”扫楼工作法为设计思路,研发制作出的一款提升基层民警识别、挤压、防范类金融企业风险能力,推进对敏感商事楼宇和异常商事主体的监管软件,扫楼排雷工作不再全靠人力。

  2019年12月30日,深圳市龙岗公安分局经侦建模团队携“扫楼机器人模型”参加砺剑2019——广东公安经侦部门实战练兵大比武决赛,在16个地市经侦支队的25个参赛项目角逐中总分97.96分,勇夺全省第一名。

  

  据了解,龙岗区现有企业近百万家,写字楼189栋,仅进驻写字楼的企业已超过4万家。在全国P2P网络借贷平台相继“爆雷”的影响下,类金融领域风险逐渐暴露,而龙岗区在2019年仅有一家P2P公司爆雷,占全市总数1%不到,且案发时已搬离龙岗。这得益于龙岗警队一直以来坚持的“扫楼排雷”管控类金融企业工作成效。

  但是,基层警力不足、民警专业欠缺、扫楼流于形式等弊端也逐渐显现。如何进一步推进“扫楼排雷”行动,实现对类金融企业基层核查标准化、数据研判自动化?2019年年初,龙岗警方提出设计扫楼技术模型推动多警种合成作战的想法后,经侦建模研发团队经过数次尝试运作,研制出“扫楼机器人模型”。利用这款软件,数秒内既可完成上亿条信息的数据分析,而在此之前,一宗金融案件的数据分析工作可能要靠几位民警操作一周的时间才能完成。

   

  2019年10月23日,龙岗警方联合市局扫黑攻坚队共50余名警力在龙岗、龙华等地同时收网,抓获11名贷款黑中介犯罪嫌疑人;10月30日,龙岗300余名警力突袭9家汽车销售公司,揭开“零首付购车融资”黑幕;12月18日,龙岗警方对“中某时代”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突击查处,再次打掉以“成功管理营销学”为幌子,涉嫌诈骗中小企业经营者的犯罪团伙……这些成功案例,既有龙岗警队合力攻坚,雷霆出击的工作成效,也有“扫楼机器人模型”大数据支撑的一份功劳。

  

  据龙岗经侦部门负责人陈晖介绍,从该模型在实际工作中的成效看,初步达到了早期“打早打小、将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扼杀在萌芽阶段”的目的;其次,构建了人机结合、立体防控网络。今年以来,龙岗警方打击处理高风险企业40余家,提醒关注风险企业1800余家;进一步加强了源头防范,扫楼工作更加精准,起到了查处和震慑作用。下一步,团队将对该模型系统逐步完善,后续将更加全面,向2.0版本改进。

  “扫楼机器人模型”工作方法

  望:依托经侦透视图系统搭建的“扫楼机器人模型”,运用系统内的企业及从业人员基本信息,整合各方信息形成海量数据库,为系统数据分析提供信息源。

  闻:应用高层楼宇信息采集系统等信息,根据不同战法的跳转应用,将各类数据通过“扫楼机器人模型”相互关联碰撞,输出重点风险企业及重点人员等分析维度结果,按照维度层级初步筛选出重点风险企业及重点人员。

  问:刺探敌情,精准甄别。通过后台系统,根据犯罪构成提取关键词段,形成智能化情景模式问答,这本专业反诈要素“辞典”,将一步步指引社区管控民警上门甄别,加大震慑效果。

  切:精准打击,派单作业。经侦部门根据管控民警核查反馈结果,适时与属地派出所开展联合打击整治行动。再由经侦部门根据分析维度结果,将信息推送至基层派出所,结合线下成熟的扫楼机制进行精准“扫楼排雷”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