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外围巡查确保平安、现场讲解安全常识-龙岗民警魏东杰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7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魏东杰(左)和同事在龙岗长途客运站执勤。

  “进站口在那边,请往那边走。”“上车时拿好自己的行李,别落下了。”1月15日下午,在人来人往的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执勤民警魏东杰正在车站进行安保执勤工作……作为龙新派出所春运执勤点执勤民警,春运期间,他负责龙岗长途客运站外围安保工作。他说,能够确保车站周边社会秩序安全有序,让每一位旅客都安全踏上归家的旅途,工作再累也值得。

  解忧旅客琐碎事 用心温暖旅途人

  早上8点,魏东杰早已穿戴好警用装备,准备一天的春运值守工作。

  “每天和同事交接岗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车站外部重点区域进行巡查,确保安全无异常。”魏东杰介绍,龙岗长途客运站是人流较为集中的站点之一,春运期间,为了应对随时出现的突发情况,他常常需要穿戴重达10公斤左右的装备进行巡逻。对于魏东杰来说,在巡逻执勤过程中,除了维护现场秩序,还需要时刻关注可能发生的拉客、盗窃等行为,留意周遭及过往旅客的情况。对于一些看到就躲、试图远离警察的人员,魏东杰往往会主动上前盘查,最大限度排查不稳定因素。

  “出门在外,大家难免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除了安保工作,大多数时候我们会遇到旅客的求助。“魏东杰说,春运期间,曾经有一名旅客进站后想去洗手间,但是背负的行李实在太多,身边又没有同伴帮助照看行李,情急之下看到执勤民警路过时,他小心翼翼地询问:“警察同志,能帮我看下行李吗?”得知情况后,魏东杰答应帮他照看,旅客回来后对其万分感谢。而这,是执勤民警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化身安全卫士 提升旅客反诈意识

  “候车的旅客请注意,接到陌生电话涉及转账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上当了。”“‘网络中奖诈骗、猜猜我是谁’这些诈骗方式,往往就是抓住你们的好奇心理,才让你们掉入陷阱……”这是魏东杰在开展日常安保工作时开展反诈宣传的场景。每次现场开讲,总会吸引大批候车旅客围观。“今年除了负责安保工作,我们执勤民警也要为旅客讲解安全常识和反诈知识。”魏东杰说,每天客运大厅候车旅客较多时,他都会拿起小喇叭现场讲解,案例都是身边事,浅显易懂,入脑入心。

  魏东杰介绍,曾经有旅客在现场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半信半疑之际,刚好听到附近民警讲解到类似的骗局,随即打消了转账的念头,还对现场“蓝马甲”一再表示感谢。

  魏东杰表示,希望通过巡逻期间的流动宣传,让乘客在坐车时,能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学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每一名旅客都能平安启航、安全到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