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寒假小心这些“豺狼虎豹”,龙岗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寒假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9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寒假临近,又正值春节,往往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2020年1月17日,龙岗区中小学本学期的最后一天,龙岗公安分局联合区教育局等单位在深圳百合外国语学校,为全区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生命安全教育直播课。龙岗百合外国语学校、春蕾小学600名学生走入现场观看,全区中小学生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网络直播进行同步学习。龙岗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林长平,龙岗区教育局副局长叶德卫在主会场参加了活动。

  安全隐患化身“豺狼虎豹”

  警叔讲解生命安全防范知识

  据了解,“寒假第一课”主讲人是龙岗区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中心和龙岗少年警营负责人王志军警官,他以“寒假里必须小心的‘豺狼虎豹’”为主题,通过真人情景剧、现场视频教学、真实案例剖析等不同形式,结合龙岗区发案具体情况,将涉学生群体的电信诈骗防范、火灾防范、侵犯人身安全防范、交通安全等生命安全知识传递给听课的中小学生们。

  简单来讲,“豺”指的就是涉及学生群体的电信诈骗类危害。警官就近期买卖游戏装备、微信红包、冒充亲友类电信诈骗的真实案例进行了剖析,并跟大家一起总结了“防豺四不”应对技巧。

  “狼”意指色狼对青少年进行的人身侵犯类危害。为了更直观、形象地讲解如何在遭受侵犯时的防范及应对措施,龙岗少年警营警官团队通过真人情景剧演绎了在不同场合下,万一遭受侵犯时应如何运用正确的技巧和应对方法,尽可能地减少或者不受侵害。

  “虎”意指火灾,“豹”意指交通隐患。警官在课上通报了近年来全国及龙岗区关于火灾、交通事故的系列数据,结合真实案例分析,提醒大家居家及出行安全,并分别总结了防范措施和应对技巧。

  形式创新,网络直播安全知识覆盖全区

  据了解,龙岗警方每个学期及寒暑假都会组织民警走进校园开展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活动,这项工作虽已常态化运行,但因警力有限,课件不统一,难以做到覆盖全区学生群体,授课效果差强人意。

  而此次的“寒假第一课”,龙岗警方利用互联网+,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将生命安全知识课堂覆盖到全区中小学生,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学校放假,但安全意识不放假。随着龙岗区治安逐年向好及各部门对青少年安全教育的重视,龙岗区中小学生意外伤亡率逐年下降。而近两年来,依托龙岗区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中心和龙岗少年警营两大平台,面向全区中小学生不间断地输送生命安全教育知识,2019年,全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率下降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