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公安分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有人拘留有人训诫!打击涉疫违法犯罪,龙岗警方筑牢这四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19日 来源:龙岗区公安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5日,深圳侨报记者从龙岗公安分局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岗警方按照市局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四道防线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截至2月14日,龙岗警方已连续侦破涉疫违法犯罪案件22宗,抓获涉案人员30人。

  ①第一道防线

  警种集成作战:快准狠打击各类涉疫犯罪

  “我要去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我现在已经感染了……”近日,一名男子给龙岗区120急救热线拨打了电话,称自己患了新冠肺炎,正当接线员想进一步询问情况时,对方又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是胡言乱语的!”随即便挂断了电话。尽管对方言语前后矛盾,但出于慎重考虑,120人员还是向警方反映了情况。

  接报后,龙岗警方采取多警种集成作战迅速查实了该男子的身份,几经周转,最终找到江某,据其交代,因生活和工作受挫,于是拨打120谎报疫情来发泄心中郁闷,打完电话便离开了租住地,前往福田一家公司应聘。目前江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而这,只是龙岗警方多警种集成作战,快准狠打击涉疫犯罪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期间,龙岗区社会面治安状况整体良好,传统的接触类犯罪大幅下降,但以口罩类诈骗为代表的涉疫警情剧增,多名市民遭受财产损失。”龙岗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龙岗警方及时调整案件打击方向,提出“以人民为中心,涉疫情类案件必破”的工作要求,围绕三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进行重点打击。一是利用疫情实施涉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诈骗犯罪;二是生产、销售伪劣防护物资犯罪;三是利用疫情实施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非法经营犯罪。目前,龙岗警方已侦破涉疫违法犯罪案件22宗,抓获涉案人员30人,其中行政拘留18人,刑事拘留12人,打掉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窝点1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②第二道防线

  守土尽责:2万余名警力24小时驻守17个交通检查点

  “请配合我们的检查工作。”在与东莞交界的市际卡点盛平卡点,所有进入深圳的车辆都根据引导停车接受检查。一辆398路公交车辆停稳后,检测人员登车为车上的4名乘客及司机测量了体温。卡点民警则在现场执勤,协助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人员开展工作。记者了解到,龙岗区在环深圳高速公路、国省道、市际道路设置17个联防联控交通检查点,其中都少不了龙岗民警现场执勤的身影。

  “警方主要的工作是维持治安、协助街道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据龙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龙岗警方打破属地负责固有模式,全区两万余名警力全部在岗在位,联合相关部门在龙岗区市际卡点、高速公路设置多个防疫联勤卡点,开展疫情监测联防联控工作,并加强重点场所巡查。另外,龙岗警方还在17个联防联控交通检查点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细化任务,严格战时纪律,明晰现场职责和处置流程。截至记者发稿,龙岗警方已累计出动警力3600余人次,排查汽车80余万辆,检测人员210余万人。

  ③第三道防线

  发动群众:督促全区1000多个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完成物理围合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龙岗警方瞄准住宅小区、城中村、工厂企业等区域,坚决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和“四个重点”,紧扎管控“篱笆”,在第三道防线实行“硬隔离”。

  ●一方面,零距离宣传防疫政策,发动物业安保力量,打印张贴《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深圳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深圳市公安局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例》等宣传资料,在各路口、小区出入口、楼栋门口进行张贴。

  ●另一方面,多举措压实主体责任。责令工厂企业、物业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在工厂、住宅小区各出入口设置检查点,实时掌控人员出入情况,发现涉疫人员及时上报。按要求督导各住宅小区、城中村进行围合式管理,在出入口登记人员信息并测量体温。督促来深或居家群众主动登记申报,履行社会职责,在管好身边人和自家人的同时,邻里间相互提醒监督,营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截至记者发稿,全区近1000多个物业小区和城中村,已全部完成围合。

  ④第四道防线

  三位一体:做好重点人员的居家隔离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家隔离进行医学观察成为防疫的重要手段。深圳要求从重点疫区回深的人员居家隔离观察14日,每日向所在社区报告健康状况,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对自我健康状况的随访或者电话询问。这背后少不了社区民警的力量。

  “隔离人员不见了!”2月7日上午11时许,荷坳派出所辖区内的社区工作人员例行上门为居住在辖区内某小区的陈某一家测温、消毒和送餐时,发现陈某一家不听劝告,趁社区人员不备从地下停车库离开小区,并搭乘公交前往医院,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联系辖区社区民警。对此,荷坳派出所立即组织力量通过调取相关视频、联系公交集团等方式,迅速找到了陈某一家乘坐的公交车及当班司机。同时,联合社区和社康中心人员前往陈某家中核查。经过专业评估,陈某一家需重新居家隔离14天,民警对陈某进行教育训诫。

  “对于目前已经发现确诊的病例和居家隔离人员,我局依托‘三位一体’机制,坚守最后一道防线,严防疫情在全区蔓延扩散。”龙岗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在实际工作中,龙岗警方如何发挥好“三位一体”机制的作用?

  ●一是强化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配合联动,各司其职。按照社区工作站管生活保障、社区社康管健康、社区民警管行踪的工作职责开展联合防控工作;

  ●二是上门到户。社区民警对本辖区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核查,及时排查隐患,及时报告线索,同时敦促居民做好居家隔离措施。对来自疫区高发地区人员、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人员、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员的管控有明细、有底账,确保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三是信息共享。龙岗公安分局联防联控指挥部与卫健、网格等部门搭建信息交流渠道,及时共享疫情数据。确保上下级部门间、同级部门间信息交流的通畅,实现各级“三位一体”信息同时同步对称掌握。

  截至记者发稿,龙岗警方已对2万余人下发派出所安排警务工作人员开展核查工作,核查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